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期陪白血病女儿在长沙治病,放心不下家中儿子的教育
她好想把9岁儿子接到长沙来上学

    本报3月19日讯  在邹红梅的家中,五本外壳已破损的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病历本,和一摞厚厚的就诊资料,记录着她一年多来的奔波。2018年9月,4岁半的小女儿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她就再也没睡过一个整觉。为了给女儿治病,她长期住在长沙。今年2月份,她把9岁的儿子从新化老家接到了长沙,希望能给儿子找到一所学校。

    伤心:4岁小女儿确诊白血病

    2018年9月18日,正在长沙打工的邹红梅突然接到幼儿园老师的电话,说女儿一直反复发烧不见好。邹红梅和丈夫连夜赶回娄底新化老家,第二天便带着女儿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由于病情严重,女儿立即被转入ICU。几天后,疾病诊断书送到了邹红梅手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B淋巴,中危,第一年)。

    “医生说我女儿病情稳定至少需要5年,平安过完这5年她就可能健康长大,否则很难说。”女儿确诊后,邹红梅便辞去了工作专心照顾女儿,“一有不舒服就要往省儿童医院跑,一点小感冒发烧对她而言都可能致命。”

    现在,邹红梅每周都要带女儿去省儿童医院抽血化验,每隔八周还要去做一次化疗。一年多的治疗已经花光了家里本就不多的积蓄,还欠了外债。

    温情:社区送物资,幼儿园也减了学费

    自女儿确诊后,邹红梅就带着女儿借住弟弟在长沙的出租屋。弟弟在长沙当外卖员,房子在芙蓉区湖南省塑料研究所宿舍区,邹红梅和女儿睡在客厅。

    “房东看我们家庭困难一直没涨租金,还是750元一个月,周围的都破千了。”去年9月待女儿情况稍稳定后,邹红梅在家附近给女儿找了家幼儿园,在知晓其家庭情况后,幼儿园减免了1000元的学费。

    芙蓉区东屯渡街道白沙湾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时不时地给邹红梅一家送来物资,2019年年底,她还收到了工作人员给她家送来3900元的慰问金,以及女儿的衣服。上周,邹红梅还收到了新鲜的蔬菜、面条和鱼肉。房子虽然是租来的,但温暖是真实的。

    心愿:不想错过儿子的成长

    一年多来,邹红梅认识了很多病友和家长,也见过一些重症患者的离去。现在她最希望的事就是女儿平安长大。

    邹红梅与丈夫结婚晚,40岁时才生下小女儿,大儿子今年也只有9岁。女儿生病前,两个小孩都交由邹红梅的父母在老家代为照顾。此前,邹红梅和丈夫每年只回两次老家。去年8月回老家时,邹红梅也感觉儿子好像“越来越难教育了”,她不想再错过儿子的成长,她也不希望因为照顾女儿而忽视了儿子的身心健康。2月20日,邹红梅将儿子一并带来长沙,出租屋客厅里那张1.5米宽的床上又多了一个人。

    为了解决儿子在家附近上小学的事,邹红梅咨询了社区工作人员,对方提供了附近一家小学的招生办电话。由于学校仍在放假,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眼看着离开学的日子或许越来越近,邹红梅着急了。

    ■见习记者 周可

    部门回复

    外来务工人员

    随迁子女入学 

    需满足两个条件

    记者从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了解到,根据现有政策,在长沙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要在长沙就读公立小学,需提供其父母的居住证和社保缴纳证明,且二者均必须期满一年。

    以秋季入学为例,监护人的居住证和社保缴纳最迟需要在当年8月30日之前期满一年。

    邹红梅自2018年起便辞了工作,而丈夫工作的工地和单位也时常变动,并没有购买社保。去年10月,邹红梅的丈夫申请了湖南省居住证,可这也达不到需在9月开学前期满一年的要求。

    对于与邹红梅一样的没有购买社保且无固定工作单位的外来务工人员,芙蓉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建议,如果有意让小孩在长沙地区上学,可自行购买灵活就业人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城事
   第A9版:城事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纵览
   第A12版:文体
战“疫”归来,他想给她一个浪漫的求婚
她好想把9岁儿子接到长沙来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