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3家休闲农庄绘联盟地图抱团自救
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推出农庄联盟平台:游客可体验特色产品,共享优惠

    3月20日,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近3000亩油菜花竞放。当地的休闲农庄也陆续复工,引来游客打卡。

    受访者  供图

    3月20日,阳光灿烂,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近3000亩油菜花竞相绽放,金色的花海与翠绿的山丘、小河、民居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因新冠肺炎疫情,该街道已歇业两月的休闲农庄也陆续恢复了烟火味。 

    由于疫情,休闲农庄成为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直接损失了年后两个月的旺季营业额。为提振信心,含浦街道发起了一项“家庭农场联盟”的倡议,目前已有23家农庄加入,并出炉了一份“含浦家庭农场联盟地图”。■记者 胡锐

    困境

    疫情“砍掉”旺季,复工期待春天 

    抢种菜苗、接待游客、管理后厨……3月20日,沃之园生态农庄老板李培言的身影在蔬菜基地、餐饮中心等地来回穿梭。虽然雇了38名员工,但相比疫情期间的“赋闲”,他更喜欢这种忙碌。 

    在2014年前,岳阳人李培言一直在长沙的酒店负责餐饮部。之后,他投身农业种植与生态休闲农庄。“很多人都没有坚持下来。”在李培言看来,做农业一定要有情怀,因为做这行很苦,而且投资周期长,收益回报慢,加上目前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依然弱,“投资风险大”。 

    疫情期间,李培言和老婆时刻关注着疫情进展,“在家人面前不会表现出来,但心里还是很急。”3月14日,沃之园终于被允许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复工营业。李培言站在农庄门口,望着一片片盛开的油菜花,闻到了春天的气息。

    担忧

    客源和业务量恢复要到五月份

    “很早就做了准备,但没想到疫情会持续这么长时间。”李培言告诉记者,他很早就关注到了武汉疫情,并于1月11日提早给员工放假,还在年前采购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因为刚过去的两月本是休闲农庄的旺季,据李培言初步估算,这次疫情让他损失了60万元-80万元。

    在含浦街道,像李培言一样的生态农庄老板还有不少。九源农庄的老板崔泽兵就是一个。由于是本地人,崔泽兵原本没打算春节歇业,接了好几个客人预订的正月酒席,并早早地采购了1万多元的食材,谁知做了正月初一最后一笔生意后,就收到必须停业的通知。 

    目前九源农庄虽已开业,但崔泽兵预计,客源和业务量恢复到往常要到五月份,“一些大型的酒席、宴会,我们不太敢接,客人也会有所顾虑。”

    自救

    成立“家庭农场联盟”,出炉游玩地图

    长沙市岳麓区的学士街道和含浦街道以前是含浦镇,后一拆为二,其中学士街道偏向发展服务业,含浦街道则重在发展新型农业。

    “离市区近,又有本地优质的食材资源。”含浦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黄立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含浦发展休闲农庄有自己的优势,但同时含浦目前近30家家庭式的农庄普遍存在散、小,各自为政,相互之间没有形成优势互补的效应。之前,大家或许还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但这场疫情让大家意识到了抱团取暖的重要性。 

    “由街道发起‘含浦街道家庭农场联盟’,农庄自愿加入。”黄立刚介绍,倡议发出后,立即获得各农庄主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23家家庭农庄加入联盟。马上,一份“含浦家庭农场联盟地图”也新鲜出炉,地图上不仅标有这23家农庄所处的地理位置,旁边还介绍了各农庄的特色菜、特色产品、风格等。 

    “通过地图,游客对含浦各农庄的特色都一目了然了。”黄立刚说,在游客眼里,含浦的休闲农庄更丰富了,“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让含浦农庄的品牌深入人心。” 

    “在含浦每家农庄显眼处,都插一幅联盟地图。”崔泽兵还有一个想法,通过该联盟平台,向自己的会员提供别家特色产品,这样既能满足自己会员的消费需求,同时也能拉动联盟成员的销量,减轻销售压力。 

    目前,该街道还在策划为农庄们做一个手机APP,通过APP,更便于消费者在农庄游玩。3月18日至4月18日,游客可在含浦街道家庭农场联盟中23个农场消费时享受特别优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城事
   第A9版:城事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纵览
   第A12版:文体
23家休闲农庄绘联盟地图抱团自救
长沙624家农家乐复业邀你来“打卡春天”
湖南高校“智慧”助力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