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香伴春耕:不负春风,播种希望
春分时节,邀你赏最美春景图 提醒:市民外出注意预防皮肤病

    常德市津市药山镇白云山村集中育秧示范点,种粮大户李华龙正组织村民一起育秧。通讯员 供图

    3月20日11时50分,我们正式迎来“春分”节气。分者,半也,春色中分,昼夜均而寒暑平。这一天,长沙的天气舞台,阳光暖人,最高气温达27℃(扫报眉二维码看新闻视频)。■记者 李成辉

    【春日】  气温渐高白昼变长  

    按二十四节气讲,立春为春季的开始,立夏为春季的结束,春分恰为其半、中点。“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不知不觉间,今年这个特别的春季已过去了一半。

    春分,更多地被赋予了重生、复苏与温暖的定义。自春分过后,我国各地便会从昼短夜长变为昼长夜短,白昼越来越长,受阳光照射的时间越来越多,气温自然也会逐渐增高。中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便是说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并发出闪电。气象部门称,春分当天,湖南大部天气晴好,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此时,气象部门提醒居民除了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物外,平时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去人群聚集场所。饮食方面,注意合理膳食和营养均衡,多食用豆制品、乳制品、水果、蔬菜,补充蛋白质、维生素,提高免疫力。而中医认为,春分时节也是调节体内阴阳平衡,协调机体功能的重要时机,春分养生要注意平和。人体养生一定要顺应四时气候的变化,一年的身体保养需从春分开始,养生先从养肝开始。

    【春景】  杨柳青青、草长莺飞

    春分是个比较重要的节气,在气候上有比较明显的特征,春分时节,我国除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地区外都进入明媚的春天,在辽阔的大地上,杨柳青青、草长莺飞、油菜花香。

    望城区茶亭镇九峰山村,塔树共生的惜字塔周边,年年岁岁开满了油菜花。在这个有意营造“百里花海”意境的小镇,种植了大量樱花、格桑花、马鞭草等,一年四季鲜花盛开;近万亩油菜花,不光是美化了乡村,也是当地合作社与农户的生计所在。

    大围山上春色正浓,千亩樱花正盛。春风吹拂,樱花花瓣从树上散落,宛如徜徉在樱花雨中,诗意满满。娇艳烂漫的樱花林,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浏阳市镇头镇干口村苗木产业也迎来复工潮,美丽红檵木出圃了,高空俯视震撼感十足。

    长沙园林生态园里,40万株郁金香开得正艳,8大色系、28个品种,奇异的花型,丰富的色彩,犹如调色板掉落花丛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三千余株樱花盛开,犹如“春雪”覆盖在樱花湖畔四周。烈士公园年嘉湖畔,桃花连片绽放。

    【春耕】  田野里正是一派繁忙景象

    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时,大部分越冬作物从沉睡中醒来,进入春季生长阶段。春分,还是春耕好时节。如今,各地的田野里,正是一派繁忙景象,农民们播种秧苗、翻耕闲田。在广袤的土地上,孕育着新的希望。

    在常德市津市药山镇白云山村集中育秧示范点,种粮大户李华龙正组织120多名村民在平整好的秧田上放置塑料软盘、加营养土、播撒芽谷、覆盖薄膜等,用勤劳的双手为今年的丰产增收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聊起春耕,李华龙兴奋中藏着苦恼:要想育出壮实的苗,就得面面俱到,生怕一不留意就得重新来,费工又误时。“以往这个季节,正是大家为育秧费心的时候;自今年开始‘集中育秧’,春耕变得省事多了。”李华龙不禁感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城事
   第A9版:城事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纵览
   第A12版:文体
花香伴春耕:不负春风,播种希望
春分时节邀你赏春
踏春正当时,谨防皮肤病
百日网络招聘启动,推送上千万岗位
长沙城北首个“长郡系”公办初中今秋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