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经济衰退?华尔街巨头一致“唱空”
二季度预计350万美国人失业 美联储紧急降息,旨在预防长期衰退

    当地时间3月18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受疫情影响,纽交所18日宣布将暂时关闭交易大厅,23日起全部转为电子交易。  新华社 图

    美国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米歇尔·迈耶19日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衰退期。华尔街巨头的银行家也一致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已经拉开序幕。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美股连续断崖式暴跌,美联储火急火燎,连续两次提前宣布降息,还推出数千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旨在防止短期冲击演变为长期衰退。

    正式宣告经济衰退

    “我们正式宣布美国经济进入衰退……而且是深跌。工作岗位将失去,财富将毁掉,信心将消沉。”迈耶预测,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第二季度将萎缩12%,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将下滑0.8%。

    他认为,劳动力市场将成为衡量经济冲击震级的指标。据他预测,美国第二季度预计每月100万人失业,共计350万人将失业。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已经引发全球股市大幅波动。其中,美国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2月创下的历史高位下跌大约30%。

    迈耶认为,美国经济预计第三季度恢复增长;政府行动将是唯一的“拯救”方式,“在我们看来,刺激规模应不设上限”。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9日17时30分(北京时间20日5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3060例,死亡175例。

    华尔街巨头一致唱空

    美国彭博新闻社20日报道,华尔街巨头的银行家一致认为,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经济衰退已经拉开序幕。

    摩根大通经济分析师认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二季度将下滑14%,为至少50年来最大降幅。

    摩根士丹利同样对美国经济前景表达悲观,称衰退将是美国经济今年的基调。

    供职双线资本公司的杰弗里·冈拉克说,美国经济衰退的几率为90%。

    路透社2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紧急降息后,美国经济在今后12个月陷入衰退的几率上升至80%。这一数字在两周前为30%。美联储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1个百分点到0%至0.25%。

    美联储紧急出手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巨震,各国纷纷掀起降息潮。3月3日和15日,美联储两次在原定议息会议前紧急降息,而且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

    美国目前面临着更复杂的局面。一是疫情冲击恰逢美股估值的顶峰,加速了长期以来累积的资产价格泡沫出清。二是美股乃美国居民财富的重要载体,美股出现系统性恐慌踩踏、抛售,居民财富急剧缩水,将降低居民的消费能力,从而进一步增加了短期冲击演变为长期衰退的风险。

    从美联储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看,核心在于提供信贷可用性,防止短期冲击演变为长期衰退。降息和量化宽松未必能完全解决经济衰退,但可以避免流动性恐慌,防止经济陷入大萧条,这是美联储从过去危机中得到的最大教训和最宝贵经验之一。

    观察

    “直升机撒钱”能给美国经济止痛?

    1969年,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提出“直升机撒钱”的概念。弗里德曼设想了这样一个场景:一架直升机飞过社区上空时撒下美元钞票,这些钱被居民捡走,他们将此视为意外之财并进行消费,带来实际产出增加,从而助推经济增长。“直升机撒钱”由此得名。

    短短一个月来,美股市值蒸发近百万亿美元,美国经济衰退风险陡然上升,迫使美国政府紧急酝酿高达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选项之一,正是所谓的“直升机撒钱”,即绕过银行和金融市场向民众直接派发现金。

    美国媒体透露,多数美国人将会收到超过1000美元的现金支票。如果每个家庭收到政府派发的现金支票后都花掉这笔钱,相当于向美国经济额外注入5000亿美元民间购买力,约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

    美国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斯旺克认为,向民众派发现金虽然有助于避免更多个人和企业在疫情中破产,有助于缓解疫情在今年第二、第三季度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但并不能阻止疫情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  

    声音

    古特雷斯:全球经济“几乎肯定”会衰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月19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几乎肯定”会发生衰退,并“有可能达到创纪录的规模”。

    古特雷斯在当天举行的视频记者会上说,我们正面临联合国75年历史上前所未见的全球健康危机。这场危机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不同,这不是银行业危机,也不是供求关系问题,而是一次“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冲击”。

    他呼吁世界各国采取“完全透明和协调一致的”措施,共同渡过难关,并警告说,在疫情日趋严重的情况下,要提防“保护主义的诱惑”。

    古特雷斯呼吁各国从工资、保险、社会保护、破产保护和失业救助等方面,对本国最弱势人群、低收入工人以及中小企业提供支持。

    数据

    美疾控中心:

    住院患者近四成为青壮年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新冠肺炎入院患者中,有38%的患者年龄在20岁至54岁之间,占比最大。这说明任何年龄段的成年病例都可能因重症住院治疗,不可掉以轻心。

    这份18日发布的报告研究了从2月12日至3月16日之间美疾控中心报告的4226例新冠肺炎病例。在508名住院患者中,年龄在20岁至54岁之间的占38%,55岁至64岁之间的占17%,65岁至84岁之间的占36%,85岁以上的占9%。

    报告显示,与其他国家一样,美国年长群体的患病严重程度和死亡风险相对更高。所有患者中,53%进入重症监护室治疗的患者和80%的死亡病例为65岁以上的群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城事
   第A9版:城事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纵览
   第A12版:文体
美经济衰退?华尔街巨头一致“唱空”
美国新冠病毒检测“富人优先”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