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案例说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权威发布

第A3版
交行提醒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3月15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归还后仍在扣费,共享充电宝有点“坑”
押金难退、好借难还、客服联系不上等问题也频遭吐槽

    长沙市开福区一商场里摆放着许多可供消费者使用的共享充电宝。           记者 潘显璇 摄

    出行、支付、办公、娱乐……如今,智能手机不仅是沟通交流的桥梁、消磨时间的娱乐工具,还成为大家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俗话说“手机有电,心中不慌”,在众多共享经济主体跌落神坛的情况下,共享充电宝依然风生水起。

    然而,共享充电宝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遭到不少消费者诟病,乱扣费、押金难退、好借难还、客服联系不上等问题频遭吐槽和投诉。 

    ■记者 潘显璇

    案例

    借用充电宝遭遇“强制购买”

    2019年12月31日,《湘问·投诉直通车》收到了蒋先生的一条投诉。当天,在长沙市书院路上的一家商店内,蒋先生借用了小电充电宝,在给手机充电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可以购买充电宝的界面,他不小心点击了一下,让他惊讶的是,进入页面之后,显示其通过免密支付的方式花费99元购买了这个充电宝。而事实上,蒋先生根本就没有购买共享充电宝的想法。

    随后,蒋先生试着在微信上找小电充电宝的客服解决此事,却发现只有机器人自助服务。摸索了一番无法找到解决方式后,蒋先生无奈地将这个充电宝退还到了机器上。

    归还充电宝后

    押金被莫名扣光

    今年1月11日,长沙市民陈女士向《湘问·投诉直通车》投诉称,1月8日上午,她在长沙市天心区的一家网咖内借用了一个云充吧共享充电宝,使用了3个小时后,在家附近的一个餐厅进行了归还。归还时,陈女士听到了卡槽发出的声音,插进去后充电宝也无法拿出来了,因此她也没再看手机上的消费提示,认为已经归还成功了。

    直到1月11日,陈女士在手机上忽然收到了云充吧发来的一条信息提示,显示其借用的充电宝已经使用了3天3小时25分36秒,100元押金已经被全部扣完。收费标准显示,云充吧2分钟内免费,超出后按1.5元/半小时收费,每24小时封顶30元。

    “如果当时没有归还成功,为何不在超过1天时提示?非得等到押金扣完了才提示?”陈女士认为,这明显就是商家在坑用户的钱,之后她想通过云充吧的客服解决此事,遭遇的却是电话无法接通、信息无人回复。

    盘点

    怪兽、小电两个品牌投诉最多

    记者梳理了《湘问·投诉直通车》2019年度的数据,涉及共享充电宝的投诉共有229条,投诉主要集中在乱扣费、押金不退、好借难还、客服联系不上等方面。

    这229条投诉中,涉及的共享充电宝品牌主要是怪兽、小电、来电、街电、云充吧、搜电。从具体比例来看,怪兽的投诉量最多,占据了43%;小电的投诉量紧随其后,占比达到40%;街电的投诉占到了7%;搜电和来电的投诉占比均为3.5%;云充吧的投诉占比为3%。

    说法

    建议规范扣费规则

    监管押金收退

    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黎飞仙律师表示,消费者与共享充电宝企业之间构成租赁合同关系,为便于交易虽未订立书面内容,但企业仍应诚实信用履行相关合同义务。消费者租用共享充电宝遇到问题后,由于消费金额小,而维权过程麻烦,加之也难以收集相关证据,往往只能不了了之。长此以往,消费者遇到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消费体验不佳,对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发展将造成不利影响。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或行业出台自律规则,对共享充电宝的计扣费规则进行规范,并对押金收退进行监管,及时收集消费者投诉,对被投诉多的企业约谈、警告、处罚。

    典型问题

    乱扣费  一些消费者反映,在使用充电宝的过程中遇到了乱扣钱的情况,已经归还了仍会计费扣费。充电宝乱扣费问题,在多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存在,因被扣金额不高,消费者往往不会动真格维权。

    好借难还  因设备仓位已满、归还点停止营业、系统故障等,不少消费者遭遇退还“无门”的窘境。网友认为,非人为因素造成延后退还,由此产生的费用不应由消费者埋单。

    押金难退  在共享单车之后,共享充电宝用户也面临归还后押金难退的问题。有网友反映,应即时退还的押金迟迟拿不到,有的退款等待时长达几个月。

    客服沟通不畅   不少网友反映共享充电宝企业客服热衷“躲猫猫”,拨打客服热线,经常出现接通慢、坐席长时间占线、客服对业务不熟悉等情况,严重影响消费体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权威发布
   第A3版:交行提醒
   第A4版:案例说法
   第A5版:案例说法
   第A6版:案例说法
   第A7版:案例说法
   第A8版:专题
归还后仍在扣费,共享充电宝有点“坑”
复工按下“快进键”,花钱抢票更牢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