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案例说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权威发布

第A3版
交行提醒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3月1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贷款买车被额外收取利息 买宝马配置不对,退定金难
买车不花冤枉钱,保留证据很关键

    随着汽车从奢侈品变为大众消费品,汽车消费维权也变得司空见惯。在进行汽车消费时如何避免被侵权?遭遇侵权后如何维权成为大家广泛关注的话题?3月13日,三湘都市报对去年报道的两起汽车维权进行了梳理与回访,并对采访了资深的汽车人士、律师,为大家的汽车消费把脉、支招。

    ■记者 胡锐

     回顾

    商品与约定不符,退定金遭拒

    2019年10月22日,长沙市民巢先生向三湘都市报反映,他于2019年6月19日向湖南弘冠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弘冠公司)订购了一台宝马X5,黑棕色内饰,皮质座椅,并交了1万元定金。双方约定于当年7月30日交车,但到了约定交车日,弘冠公司却没按时交车。

    直到两个多月后的10月9日,巢先生被通知到店里提车,却发现车的配置与他之前预定的不相符,当场提出退定金,并去了另一家经销商购车。之后,巢先生多次要求弘冠公司退还1万元定金,但屡屡遭拒。

    此外,2019年7月1日,长沙市民戴先生向三湘都市报投诉称,他找湖南裕耀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裕耀公司)办理车贷业务时,不仅被收取了3000元保证金,还发现10万元的贷款本金莫名变成了11.94万元。戴先生说,他对这多出的1.94万元费用完全不知情,多次找裕耀公司理论未果,于是向媒体求助。裕耀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宇解释,多出的1.94万元贷款本金是担保公司收取的利息,但戴先生并不接受此说法。

    回访

    市场监管所介入,商家退款

    “后来问题解决了。”3月13日,巢先生接受三湘都市报回访时称,他的投诉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视。监管部门正要以“收款方和合同签订方不一致”为依据,对弘冠公司等进行立案调查及联合执法时,弘冠公司立即同意退款。2019年12月10日,巢先生成功拿到来自弘冠公司1万元的退款。

    “我的问题最后也得到了解决,谢谢你们的监督报道。”3月13日,戴先生在接受本报回访时也表示,经过媒体介入,2019年7月6日,他与裕耀公司达成了一致意见,即他提前还清车贷,裕耀公司退还他6000元服务费及3000元保证金。对此结果,戴先生表示较为满意。

    建议

    汽车维权莫畏难,保留证据是关键

    长沙一位资深汽车人士表示,消费者购买汽车或汽车服务时,尽可能的选择口碑好、品牌优的商家;然后要有保留证据的意识,比如保存合同、发票、现场拍照等,一旦发生侵权可通过这些有力的证据快速维权。

    “首先遇到问题莫畏难。”在湖南芙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钟文科律师看来,消费者发现被侵权后可第一时间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便可求助于消费者协会,及向相关主管部门投诉,实在不行就去仲裁,或者直接到法院起诉,“无论何种方式,保留证据都很关键。”

    记者采访还了解到,在向主管部门投诉时,消费者也需针对不同的侵权行为找不同的主管部门。涉及汽车营销违法问题时,消费者可找工商部门;涉及车辆质量问题时,可找质监部门;遇到汽车维修问题时,可到交通部门投诉;若遭遇汽车价格纠纷,则可找物价部门处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权威发布
   第A3版:交行提醒
   第A4版:案例说法
   第A5版:案例说法
   第A6版:案例说法
   第A7版:案例说法
   第A8版:专题
收房遇“货不对板”,承诺的学位无法兑现
买车不花冤枉钱,保留证据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