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专题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权威发布

第A3版
交行提醒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3月1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保障作用,护航美好生活
——2019年湖南保险行业典型理赔案例解读

    保险是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是提高保障水平和保障质量的重要渠道。进入新时代,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保险发挥更大作用。

    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思践悟中,湖南保险业进一步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保险发展依靠人民,保险发展为了人民,努力完善保险产品、做好保险理赔、改进保险服务,让保险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的追求。2019年,全省保险赔付支出409.33亿元,较去年增加15.23亿元,进一步发挥了保险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为湖南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贡献。

    湖南保险业年度典型理赔案例评选于2015年开展以来,在业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为促进湖南保险市场主体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担当服务民生的社会责任,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改进保险理赔服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经过征集、评选,现将2019年度湖南保险业年度典型理赔案例予以公布,广大民众通过案例能够更加全面了解保险,提升保险意识,主动防范风险,守护好美好生活;希望湖南保险市场主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完善保险产品供给,持续提升保险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对保险的新期待。

     1 巨灾救助保险理赔温暖人心

    承保主体公司:

    中国人保财险衡阳分公司

    赔付金额:180 万元

    2019 年7月7日至13 日,衡阳地区突降暴雨,造成12人死亡。人保财险迅速启动重/特大事故应急机制,履行承保主体职责,牵头协调共保体各保险公司,通过总、省、市、县四级机构100 多名理赔人员协同作战,简化流程,减免单证,在收到理赔申请后48 小时内,将180 万元赔款快速支付到位。人保财险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作用,积极做好灾后救助,为保险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做出了示范,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好评。

    2 企业遭受火灾重创保险助力快速复产

    承保公司:

    中国平安产险湖南分公司

    赔付金额:849.5万元

    2019年,平安产险湖南分公司一客户厂房发生特大火灾,财产损失惨重。平安产险立即启动重大事故应急预案,聘请湖南大学土木检测中心对受损房屋进行鉴定,出具安全专业修复方案,帮助客户提前 3 个月恢复生产,减少资金投入 2480 余万元。平安产险在理赔过程中充分尊重客户,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并快速支付赔款849.5 万元,赢得客户的高度赞誉。

    3 快速定损理赔帮助灾后重建

    承保公司:

    中华联合财险湘西中支

    赔付金额:133.28 万元

    2019 年 10 月 5 日,湘西保靖县葫芦镇村官庄因居民用火不慎,导致村内失火。中华联合财险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勘核实,此次火灾着火面积约 4000 平方米,造成房屋损失 68 栋,受灾农户 88 户,受灾人口 283 人。因大部分居民身份户口证件被烧毁,导致理赔资料不齐,中华联合财险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在 5 日内将赔款133.28 万元划到被保险人账户。高效快捷的理赔服务,为受灾村民送去了保障和温暖,彰显了保险业的社会担当。

    4 医疗责任保险防范医疗风险

    承保公司:

    国寿财险湖南省分公司

    赔付金额: 20 万元

    2019年2月14 日,产妇代女士在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剖宫生产时,出现产后大出血,抢救无效死亡。医患双方通过调解,由院方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 40 万元。国寿财险湖南省分公司接到被保险人浏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报案后,认真调查核实、收集证据、分析原因、还原事故真实状况,确定属于保险责任,按照被保险人投保责任限额和保险约定,及时赔偿被保险人 20 万元。

    5 保险经纪专业服务保险理赔全程无忧

    承保公司:

    英大泰和财险湖南分公司

    中国人保财险股湖南省分公司

    保险经纪机构:

    英大长安保险经纪公司

    赔付金额:195万元

    2019 年6月中旬,湖南普降暴雨,株洲地区电网资产受损严重。英大长安保险经纪公司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协助国网株洲电力供电分公司开展现场查勘、损失理算、索赔谈判等保险索赔事宜,公司总部派出技术骨干参与现场查勘和理赔核算。2019年8月30日,通过沟通投保双方,最终确定保险赔付金为195 万元,9 月初赔款支付到账。

    6 患病住院有保障重疾保险一日赔

    承保公司:

    中国人寿岳阳分公司

    赔付金额:4万元

    2019年11月26日,中国人寿岳阳分公司接到客户李女士报案,其在医院确诊患宫颈鳞癌,正在住院。经核实,李女士投保险种为重疾险,宫颈鳞癌属于投保险种重疾责任范围,适用公司“重疾一日赔”服务。中国人寿岳阳分公司当天下午通过银行转账,向被保险人支付4万元重疾赔款。客户收到赔款后非常感动,称“从没想到保险理赔这么快、这么简单”。

     7 意外难以预料保障不可或缺

    承保公司:

    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

    赔付金额:171 万元

    2019 年 1 月,何先生驾驶摩托车侧翻倒地,撞向前方行驶的轿车,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无效身故。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接到报案后,经审核,事故符合保险合同约定条款,赔付被保险人意外身故及医疗费用共计 171 万元。收到理赔款的何先生家人感慨万分,高额理赔款给了他们慰藉,为他们今后的生活提供了经济保障。

    8 家里失了顶梁柱保险理赔燃希望

    承保公司:

    中邮保险湖南分公司

    赔付金额:240万元 

    2019 年2月13日,平江县虹桥镇小乔村村民魏先生驾车途中坠入山渠,不幸离世。魏先生是家里的顶梁柱,2 月14 日,家属清理其遗物时,发现其生前为自己投保了1份中邮保险“年年好百倍保”,年缴保费5000 元,已缴费3年。中邮保险湖南分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调查核实,按合同约定快速赔付 240 万元。在魏先生家人万分悲痛和对未来忧心忡忡之时,保险赔款为他们带去了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9 远程鉴定服务理赔足不出户

    承保公司:

    太平洋寿险湖南分公司

    赔付金额:100万元

    彭某某投保了太平洋寿险安行宝两全保险,因车祸受伤致残。考虑客户伤情实际情况,且客户居住地偏远交通不便, 2019 年 3 月 5 日,太平洋寿险联系鉴定人员通过视频互动进行远程鉴定,确定客户达到条款约定的全残标准后,协助客户完成理赔申请,结案赔付 100 万元至被保险人彭某某账户。远程鉴定服务的新技术应用,让客户足不出户完成保险理赔,理赔变得方便简单。

    10 千元保费十次理赔小保险也能帮大忙

    承保公司:

    太平人寿湖南分公司

    赔付金额:90942元

    覃女士为自己和家人各花1000元,购买了太平超 e 保医疗保险。2018 年 7 月,覃女士丈夫李先生咳嗽半月,确诊为肺癌。太平人寿湖南分公司接到报案后,立即帮助客户办理“秒赔”业务,三天内赔付客户23838.11 元。从李先生第一次理赔至今,太平人寿合计向客户赔付 10 次,赔付金额达90942.35元。覃女士庆幸当时购买保险的决定,使丈夫在面对高额医疗费时,有底气安心治疗。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权威发布
   第A3版:交行提醒
   第A4版:案例说法
   第A5版:案例说法
   第A6版:案例说法
   第A7版:案例说法
   第A8版:专题
发挥保障作用,护航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