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7%!湖南产新能源汽车全国占比跃升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智能驾驶城亦呼之欲出

    在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出现“五连降”之时,湖南新能源汽车逆市上扬。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近15万辆,增幅超210%,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跃升至17%。与此同时,湖南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兴未艾,一座智能驾驶城市正呼之欲出。

    ■记者 胡锐 通讯员 陶韬

    场景

    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15.9%

    长沙比亚迪迈入造车新时代

    12月20日,长沙雨花经开区,比亚迪生产车间一派火热。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在经过电子、机械、人工等一系列检测后,缓缓驶出生产线,即将运往全国各地交付。

    今年1-11月,长沙比亚迪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62亿元,同比增长9.17%,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产量59234辆,同比增长115.9%,新能源乘用车占全部乘用车的比例在65%以上。

    “比亚迪已迈入造车新时代。”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长沙比亚迪投入超9亿元在新能源汽车多项核心技术研发上,并推出纯电动精品车型e1、e2、e3和纯电动SUV S2四款新能源汽车产品。

    行业

    湖南产新能源汽车占比升至17% 

    智能驾驶城呼之欲出

    当下,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全球共识,而湖南早已布局,并已抢得先机。今年前三季度,在湖南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近15万辆,增幅超210%,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跃升至17%。“湖南在电机、IGBT以及动力电池材料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与产业优势,成为国内最主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之一。”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已形成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长沙比亚迪、北汽株洲、桑顿新能源、杉杉新材料等一大批拥有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企业。

    在同为未来汽车发展大势的领域——智能网联汽车上,湖南照样没有落下。2019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已聚集德国大陆、舍弗勒、华为、腾讯、百度、京东、中国移动、酷哇、地平线、猎豹移动、西电、中车、桑德、天际、世冠、星云互联等众多行业头部企业,桑德新能源汽车、通达电磁能、中国长城总部基地等项目已开工建设。

    今年12月18日,百度Apollo在长沙发布了全球首个点到点城市自动驾驶开放能力、中国最成熟的自动驾驶云、新一代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小度车载2020等15大新品及解决方案。至此,长沙成为了全国首个基于车路协同载人测试的城市,Apollo车路协同平台及6大应用场景也将率先在长沙落地。一座智能驾驶城市正呼之欲出。

    全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凸显,转型升级步伐正疾

    “决不能因为稳增长压力而放缓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今年10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工信厅调研时明确表态。在全国掀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浪潮下,湖南改革、转型的成绩亦光彩夺目。

    通过做“减法”,培育壮大优势制造;做“加法”,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做“乘法”,加快裂变先进制造;做“除法”,推动形成绿色制造。这是湖南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行转型升级发展的具体打法,并且效果凸显,步伐正疾。

    今年,我省坚决出清“僵尸企业”、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加快煤炭、非煤小矿山、烟花爆竹、造纸、冶炼等领域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市场化退出;推进45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启动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今年来,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株洲,中车株机的全球首个轨道交通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投产运行;铁建重工牵头攻关“超级地下工程智能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将给湖南带来500亿元的经济增量,推动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

    今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有望超过1300亿元;重点建设的12家大数据产业园有7家入选国家试点示范,入选数量位居中西部地区前列;人工智能产业链相关企业集聚近400家,到2021年我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0亿元。

    数说

    今年前三季度,在湖南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近15万辆,同比去年增幅超210%,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跃升至17%。

    1-10月,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1%,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1%和16.4%。

    1-10月,全省规模工业每百元资产实现营业收入132.9元,同比增加0.4元;全省规模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82.43元,同比下降1.01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健康
   第A8版:经济
17%!湖南产新能源汽车全国占比跃升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