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元化解机制防民企“赢了官司丢市场”
我省涉民营企业纠纷案增多,省高院发布82条法律风险防控提示

    12月19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省法院民营经济司法保护情况进行了通报。会上,还公布了《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白皮书》以及全省法院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邱杨雨生

    数读

    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呈上升趋势

    从2018年1月至2019年11月,全省各级法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的各类纠纷案件(包括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案件)25.3万件,占全省法院受理案件总数的18%,涉案总标的额约1000亿元。其中,2019年1-11月受理12.7万件,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受理总数。

    近年来,全省法院受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2018年受理12.6万件,同比增长28.37%,2019年1-11月受理12.7万件,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受理总数,预计全年受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数量将超过14万件。

    在各类纠纷案件中,以民商事案件的占比最大,主要集中在买卖、借款、建设工程、房地产开发、服务等合同纠纷,其次是股权转让、股东资格确认、公司决议、挂靠经营、公司解散或破产等公司治理纠纷,以及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纠纷。

    从地区分布来看,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受理数量前两位的地区为长沙和邵阳,分别为7.62万件和3.22万件。长沙作为全省经济中心,历年来涉民营企业案件收案数稳居全省之首。邵阳是湖南民营经济发源地之一,“邵商”历史悠久,涉民营企业案件也相对较多。

    举措

    防止企业“赢了官司,丢了市场”

    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不能是一句空话。为此,省高院从依法定罪处刑、加强产权保护、慎用强制措施等多个方面落实落细司法举措。

    在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中,各级法院将依法履行刑事审判职能,坚持罪行法定原则,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的法律界限。同时,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切实保障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公平竞争权和企业创新权。

    推动涉民营企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将调解贯穿于涉民营企业案件的各环节,促进案件快速解决,降低企业纠纷处理时间成本,防止企业“赢了官司,丢了市场”。例如,在省法院审理的某土地开发公司与湖南金科公司、金科集团合同纠纷一案中,通过法院耐心做工作,最终促成了双方握手言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得到平等保护,提升了企业家来湘投资信心。

    不仅如此,全省法院加大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执行力度,依法采取拘留、罚款、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黑名单等措施,与发改委、自然资源、公安、银行等单位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全省法院共执结涉民营企业的执行案件7.8万余件。

    小贴士

    防法律风险,不妨看看法院的建议

    省高院根据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审理情况,对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进行了梳理归纳,制作了风险提示白皮书,共82条,记者从中选取了部分“干货”:

    ●明确履约定金及违约责任。合同中要约定定金、违约金、迟延履行违约金以及赔偿损失的计算方法。约定定金的,务必注明“定金”字样,不要使用“订金”、“保证金”、“押金”等字样,避免无法认定定金。

    ●审慎作出担保承诺。企业以自己的商誉、资产为他人提供担保时,应当清楚作为担保人的法律风险,对被担保人的经营状况、偿债能力务必充分了解。应由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人员审核担保合同,避免因担保合同的表述不规范、内容不严谨、内容违法等情形引发不利后果。

    ●在确定付款方式时,无论付款方还是收款方,除了金额较小的交易外,要尽量通过银行结算或其他可以保留凭证的支付方式,使用现金支付可能对支付情况产生举证不能。

    ●划清公司财产与股东财产的界线。公司财产与股东财产一定要分清,财务要清晰,不能产生混同。否则股东将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完整保存企业用工资料。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劳动合同书、花名册、工资发放记录、考勤记录等资料应当由企业保管。若劳动者在离职后对其工资、加班工资等情形提出异议,如果企业无法提供,将承担举证不能的后果。对于已离职的员工,至少保存上述材料至员工离职后两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广告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多元化解机制防民企“赢了官司丢市场”
我省移动互联网今年营收有望突破1300亿元
全省4个月下线入网外卖商1623家
基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