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匠心铸魂,技能逐梦
——腾飞中的长沙北方钓鱼台烹饪学校发展纪实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历经千年铸就的“工匠精神”与“匠人之道”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本着“匠心育人”的宗旨,凭借精湛、严谨、专注与坚守的精神,长沙北方钓鱼台烹饪学校培育出一批批富于创新、善于实践、精于勤勉的未来人才。

    这是一个工匠传承的摇篮,一座躬身实践的家园。长沙北方钓鱼台烹饪学校是一所以培养高端烹饪人才为目的的教育培训基地,是中国烹饪教育行业的领军品牌,隶属于北京中职北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杨洁规 张涛 黄承德

    树特色,钓鱼台菜系博采众长

    长沙北方钓鱼台烹饪学校课程涵盖了川菜、粤菜、湘菜、鲁菜等八大菜系的经典名菜、钓鱼台菜系、地方特色菜、都市流行菜、创新菜以及中式流行面点、西餐等。

    学校在传授中国八大菜系和中西面点的基础上,再由钓鱼台烹饪大师亲自向各校区优秀学子传授钓鱼台菜。钓鱼台菜博采国内各菜系之长,独立于八大菜系之外,形成了“清鲜淡雅、淳和隽永”的独特风味,得到了中外宾客的广泛赞誉。同时,也吸引了大批从湖南、江西、贵州等地慕名而来的初、高中毕业生。

    学技能,逐梦餐饮业

    万贯家财,不如一技在身。

    “选择学厨师,就是为了好找工作。”19岁的谢鸿斌因未能考上心仪的本科院校,他毅然选择了办学专业性强的长沙北方钓鱼台烹饪学校。近半年来,谢鸿斌每天与美食打交道,沉浸在各种刀工、翻锅、炒菜等技能当中,特别充实,也很有成就感。“老师们不会以成绩好坏来定义每个人,对于基础差的同学也会耐心指导。”对未来的厨师之路,他满是规划与憧憬。“第一次看到这么有劲头、很自信的儿子,真的变了。”谢鸿斌的家人说道。  

    重实践,为学员筑“大厨”梦

    没有实践基础的职业教育,无法与市场上的技术人才需求相结合。

    长沙北方钓鱼台烹饪学校始终贯彻“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三分理论七分实践。在这里,学生们不用担心学不会,这里有一支素质高、技术强、教学精的教师队伍,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着力实训建设,凸显能力培养,因材施教,手把手教学,一对一指导。

    实训室里,来自南非的乔丹正跟着“师傅”夏傲学做“辣椒炒肉”。从切菜、腌制、下锅至出锅都是乔丹上手操作,每有不到位之处,夏傲就会及时纠正,进行讲解,并手把手地传授炒菜技巧。一盘辣椒炒肉出锅,乔丹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还不忘和“师傅”竖起大拇指来张合影。

    “学校每个老师对我很有耐心,我要谢谢他们。”乔丹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他计划回南非开一家湘菜馆,同时,也为了给妻子在异国他乡能做地道的湘菜。

    多渠道,“温暖就业”助圆梦

    就业,是职业教育的重要一环。长沙北方钓鱼台国际烹饪学校以“定向委培、多渠道输送”为就业推荐模式,星级酒店绿色通道、知名餐企定向培养、创业全程扶持等10余种就业模式,助力学生圆梦。

    学校成立以来,培养了近10万名烹饪人才,遍布九州大地,其中,长沙北方钓鱼台烹饪学校每年为大型酒店、餐饮企业输送千余名烹饪人才。同时,在毕业生离校后,继续开展跟踪服务,通过QQ、微信、电话回访等方式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真正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

    “学生执行能力非常强,能吃苦耐劳,基本功扎实,提升速度非常快。”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人事经理李经理评价道。

    未来,学校还将以服务为宗旨,突技能特色;以就业为导向,育实干英才。

    岁岁弦歌不辍,朝朝薪火相继,长沙北方钓鱼台烹饪学校人以其精湛、严谨、专注、坚守的工匠精神,培植满园桃李芬芳。在传承与创新中前行,长沙北方钓鱼台烹饪学校必将砥砺奋进,心怀高远,争创国内一流的优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全新亮相十余日,火车头公园就“受伤”
长沙通报4起蓝天保卫战典型案例
匠心铸魂,技能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