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论
“指导吃药”门诊,可以有!

    上医院看完病,难免要提回一袋子药,不同的药物能否一起吃、怎么吃?让不少患者头疼。北京22家市属三甲医院目前已开设68个药学门诊,进入药学门诊后,药师通过采集患者病史用药史,提供合理用药建议、诊后随访,每名患者约服务30分钟。据先行开设药学门诊的医院统计,患者半年人均花费降低178.9元。(9月11日新京报)

    “如何吃药”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觉得简直太简单了——遵医嘱不就行了吗?但真的这么简单吗?如果有人同时得了两种病,在两个不同科室的医生那里开了好几种不同的药,几种药应该怎么服用?互相之间会有哪些影响?一些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如何科学服药,以实现药效最大化、副作用最小化?这些问题一摆出来,你还觉得吃药是简单的事情吗?

    在吃药这个问题上,实际上不少人都是缺乏相关知识的,而由于我国医院普遍门诊量巨大,医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给每个患者讲解吃药的注意事项,患者只能按照药单上的指示来服用,一旦需要服用的药物涉及到好几种,就难免陷入“不知道如何吃”的困惑中。“药学门诊”的出现,恰恰就是为了解决广大病患面临的吃药困惑的难题。这几年,全国一些地方如广东、辽宁、上海的医院先后开设了“药学门诊”,均反馈良好。这也证明,“指导吃药”确实存在巨大的需求。

    专业的药学服务其意义在于,让患者通过医师详细的讲解和服务,科学地服药,也是对临床诊断的一个有益补充。例如临床医生往往强在诊断,但对于药物的不良反应、药物的吸收和代谢机理、药物和药物乃至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就缺乏把握。

    另外,医疗机构增设药学门诊,也是“以患者为中心”的重要改革之一。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慢病及其并发症已经成为影响我国中老年人群健康的主要问题,不少患者需要长期服用多种药物。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科学吃药,实现药效最大化、副作用最小化,同时进一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也就显得格外重要了。所以,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吴文晖在谈到药学门诊开设的缘由时,也解释到,一方面是支持药学工作发展的需要或者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老百姓也有更多这样的需求,所以开设药学门诊既是应运而生,也是应需而生。

    在大多数患者医学常识匮乏,又很难得到细致的用药指导的前提下,开设“药学门诊”确实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医院把“药学门诊”开设起来,让患者能充分得到科学、实用的用药指导。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民生
   第A8版:法眼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支付
香港举办中秋彩灯会
“指导吃药”门诊,可以有!
最低生猪出栏量
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
“特赦令给了我重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