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8月1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业军人如何做到“初心不改、使命在肩”

    军人最大的价值在于奉献,一旦穿上了军装,一旦站在军旗下宣誓,也就意味着要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国家和人民,要和国家签订一份生死契约,这是一个生死血盟。每当国家危难之际,作为军人只有唯一的选择,那就是挺身而出,甚至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军队是国家的安全后盾,军人是人民的保护神。但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总有一天军人会脱下军装,离开部队,回到地方工作和生活。角色的改变,心态的改变,环境的改变,如何继续秉承初心依旧、丹心似火的革命传统,保持军人本色和脚踏实地的奋斗热情,发光发热呢?

    军人退役后,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对党的忠诚不能变;无论身在何处,对祖国的热爱不能变。他们是一个群体的侧影,反映的是广大转业军人立足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时代大潮的精神和风貌。军人的作风、军人的精神、军人的信仰,鼓舞着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阶段和角色中,继续砥砺前行、无私奉献,活出精彩人生。

    一是要保持正气,忠诚对党。对于转业军人而言,能否循理而动、能否有所作为、能否永葆初心,其中最关键的就在于自身是否能继续保持充盈的正气。正气充盈,则邪不胜正;正气羸弱,则百“病”俱生。树立正气首先要信念坚定、忠诚对党。把对党忠诚当做自己的生命线,作为首要的政治本色,无论在军在民都是为党为国,要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必须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深刻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把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事业融入到党的事业建设之中。

    二是要永葆朝气,敢于担当。部队强调“精气神”,朝气是军人最重要的“资本”之一,转业后这种气质更不能丢,朝气就是希望、生机和力量,是战胜和克服各种困难挑战的信心和勇气。无论是自主创业还是地方安置,要继续保持和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把硬作风、严要求与干事创业联系起来,牢记大事面前看担当,有多大负重才能干多大事业。当前,各个行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德才兼备、勇于担当、啃硬攻坚的人员,这些正好是军转人员的优势,要利用这种优势解决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要用担当诠释忠诚,真抓真干、克难攻坚。

    三是要勤奋学习,刻苦实践。学习永远是提高素质、增长才能的重要途径,更是干好工作、创好事业的重要基础。由于部队和地方性质差异,军转人员只有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才能在社会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尤其是在深化结构调整、推进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会遇见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要积极妥善应对,更需要军转人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视野开阔,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多接地气,多“墩苗”,积极扎根基层、勇于投身实践。勇于面对现场、面对困难、面对群众,鞋上多沾些基层的泥土,心里多装些群众的冷暖,亲身经历各种纷繁复杂的问题和挑战,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四是养成静气,严于律己。“君子之心,常存敬畏。”军人从迈进军营的第一天开始,就要求他们思想坚定,对党忠诚,服从命令,艰苦朴素,这些都是转业军人的一大优势。所以转业军人回到地方后思想可塑性较强,具有端正的道德品行,能有效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但也要保持警惕,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思想意识不滑坡。当今社会,欲望和诱惑时时处处都在,要避免落入“陷阱”之中,首先要严格自律,淡泊明志,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永远保持部队优良正直的作风,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避免“栽跟头”,再立新功。

    ■湖南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 魏红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调查
   第A8版:法眼
   第A9版:城事
   第A10版:纵览
   第A12版:文体
暑期游学账单:长沙人均花费9217元
军训历练
收获成长
14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等你来学
转业军人如何做到“初心不改、使命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