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6版:2019高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填报高职院校志愿先定专业再择校
结合兴趣特长做好职业规划很重要 平行志愿填报要形成“梯度”

    填报志愿时,经常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关注院校和专业的,大部分是高分考生;而一些考生成绩不突出,或者只达到高职专科批的考生,往往抱着“随便看看填一下就好”的心态来填志愿。据统计,我省高职高专院校达70所,招生专业达400个,考生面对如此多的选择,如何挑选一所适合自己的高职院校?6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邀请到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处处长黄士军为考生支招。

    ■记者 黄京

    结合兴趣特长做好职业规划

    黄士军给出的第一个建议是,要在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上选择高职院校和专业。“从教育目标上来看,职业教育是一种就业教育,所以,考生在填报高职院校志愿时,首先要做好职业定位。”他认为考生应当以兴趣为导向,结合自己的特长和优势选择职业。“自己是否感兴趣,适合做什么,能够干什么,都要考虑其中。”

    与此同时,在做职业规划时,还要综合考虑行业的社会发展趋势和就业前景。“不要只盯着当下的专业‘冷’与‘热’,因为专业本身并无‘温度’,“冷”或“热”并非一成不变。要有更长远的目标,而不是追着所谓的‘热门’走。”

    关注高职一流特色专业立项名单

    据统计,2018年我省70所高职高专院校的招生专业432个,涉及的19个专业大类中,在校生人数最多的专业大类依次是:财经商贸、医药卫生、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交通运输、教育与体育、土木建筑和文化艺术8个大类,每个大类均超过2万人规模,规模最大的财经商贸大类全省的在校生有近10万人。而招生学校开设最多的专业大类,主要有财经商贸、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卫生、交通运输、教育与体育、文化艺术等7大类。

    对此,黄士军认为,我省高考学子们报考的高职专业比较集中;另外,不少学校招生专业设置存在同质化现象。他提醒考生,和现在不少人填报本科院校志愿时“先选学校再选专业”不同,考生在填报高职院校时,要在确定自己想学的专业后,再根据专业的办学优势来确定对应的学校。

    去年底,省教育厅确定了138个高职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培育)项目名单,黄士军提醒考生不妨关注这份名单。“因为被立项的往往都是那些紧密对接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构建合理、办学基础好、办学成效显著、建设保障有力的专业群。”

    提醒

    “平行志愿”最忌“平行”

    我省高职专科批的平行志愿可填10个学校。但黄士军表示,“平行志愿”在填报时最忌“平行”,一定要形成梯度。“可以把自己最心仪的、往年分数比较高的学校放在前面,最好能按照自己理想程度来排序,填报出一个梯度来。”他发现,不少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习惯于把前面两三个志愿填了自己理想的学校,后面的学校志愿就不再关注,胡乱填写。“这样很有可能会导致自己的档案没有被最心仪的学校录上,而投放到自己随意填报的学校中去了。”他提醒考生,尽管可以填报10个学校志愿,但并不用一次性全部填满。

    特别提醒考生关注的是,高职专科批还设了两次填报征集志愿的机会,第一次是8月19日、第二次8月22日。“如果首轮填报志愿后没有被合适的学校录取,考生一定要关注征集志愿,完全还有被心仪学校录取的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法眼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第T1版:2019高招特刊
   第T2版:2019高招特刊
   第T3版:2019高招特刊
   第T4版:2019高招特刊
   第T6版:2019高招特刊
   第T7版:2019高招特刊
   第T8版:2019高招特刊
填报高职院校志愿先定专业再择校
向中学时代作别
报考湖南科技职院,可以关注这些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