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3版:2019高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行志愿没风险? 投档线以上就能被中意的院校录取? 追求热门地区院校?
@湖南高考生,填志愿避开这些误区

    因为志愿填报得不合理,每年都有考生与心仪大学擦肩而过,甚至于被退档。哪些是湖南考生填志愿时常见的误区?该如何避免? 6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梳理。

    ■记者 黄京

    误区一

    不清楚湖南高考新政策

    根据《湖南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我省今年高考在艺术类招生、高职扩招等方面有变化。同时,衡阳师范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院校调整到本科一批招生。但很多考生和家长对政策没有认真阅读,存在很大的误区。

    ●建议:对政策变化的正确理解是填好志愿的前提条件。因此,考生不仅要及时关注招生录取宏观政策的变动,还要注意政策的细节表述,根据自身的条件做好报考定位,在深入了解政策的基础上仔细权衡,做出最符合自身特点的高考志愿规划方案。

    误区二

    父母包办填报

    高考志愿填报的主体是考生本人,应对高考志愿填报负责,但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存在父母包办的现象,考生丧失了主动选择的机会。高考某种程度上也事关考生的未来生涯发展,包括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倘若不能够让考生自己更多地参与到填报过程中来,由此而带来的家庭矛盾是深远的。

    ●建议:父母可以对子女进行选择深造道路的教育引导,同时可以为子女选报志愿提供材料和思考方法。但是必须要支持、指导子女自主决策,不可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子女。

    误区三

    简单地与以往投档线相比较

    每年的高考成绩和相应批次线公布以后,每所高校的投档线是未知的,所以需要大家根据历年数据去预测当年的院校投档线。这里便是误区的聚集地,有的简单地与以往投档线相比较;有的简单地参考投档线差;有的把投档位次当做录取准则;有的以为学校投档线以上就能录取所有专业。

    ●建议:院校投档线的确定跟院校的办学实力、招生计划、利好利空等息息相关。规避预测投档线不准的误区,首先要通过从阳光高考网、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学校官网等采集权威数据,在掌握数据的基础上,还必须掌握正确的预测方法,如线差法、排除法、位次法、同位分等。同一档次的学校一般会保持适当分差距离,但不能简单以往年分差作为判断依据。

    误区四

    平行志愿没有风险

    平行志愿的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其中,“一轮投档”是指在填报的平行院校中,只能享受一次投档的机会。考生档案只要投档成功,就停止对其他院校志愿的检索,如果考生的档案被高校退回来,即使分数达到后续志愿也不检索,只能进入征集志愿或者下一批次志愿填报。

    ●建议:平行志愿也有“上线落选”的风险。比如考生的高考总分达到了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但未达到所报学校投档线而落选;或者考生的高考总分达到了自己所报高校的投档线,但经学校审档比较后认为不宜录取,予以退档。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认真填好本批次志愿,如果掉档了再填报下一批次志愿或征集志愿,很有可能录取不到理想的学校和专业。

    误区五

    一味追求热门地区院校

    不少湖南考生和家长在填志愿选学校的时候,热衷于北上广一线城市或沿海发达地区的院校,“两北一南(东北、西北和西南)”、“新西兰(新疆、西藏、兰州)”地区的院校几乎无人问津。事实上,这六个地区虽然地理位置稍微有点偏远,但却不乏一流的好大学。

    ●建议:以下高校大家不妨多关注。东北地区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西北地区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长安大学。西南地区有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法眼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第T1版:2019高招特刊
   第T2版:2019高招特刊
   第T3版:2019高招特刊
   第T4版:2019高招特刊
   第T6版:2019高招特刊
   第T7版:2019高招特刊
   第T8版:2019高招特刊
@湖南高考生,填志愿避开这些误区
欢迎报考湖南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