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游戏上瘾也成病

第A3版
游戏上瘾也成病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16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卷首语
别让游戏“游戏”了你的人生

    如今,互联网在人们的生活中,几乎是无处不在。

    但网络游戏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逐渐引起人们关注。例如网络游戏障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游戏成瘾。

    2018年6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第十一版《国际疾病与相关健康问题统计分类》(IC D - 11),“游戏障碍”被归类为“由成瘾性行为导致的障碍”。今年5月25日,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ICD-11,官方正式将“游戏障碍”定为疾病。这意味着,在今后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中,游戏成瘾将正式成为一种疾病。

    爱玩游戏就是病吗?当然不是,医学有一套科学严谨的诊断标准。但被诊断为“游戏障碍”的患者,一般都存在行为和心理两方面的问题。行为方面,就是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被迫停止使用网络就会产生严重的戒断反应;心理方面,表现为在情感、认知方面有偏差,因长期过度上网而对现实生活产生严重的不适应感,悲观、沮丧、社交恐惧、容易紧张。

    13岁少年因为打游戏遭父亲训斥,从四楼跳下;17岁的大学生沉迷游戏,在网吧40个小时后诱发脑梗险丧命……近年来,因为游戏障碍,导致自杀、他杀、自残的案例时有发生。有专家分析,其中的原因在于虚拟世界的游戏规则可能会误导甚至毁掉人的三观,埋下非常严重的社会隐患。

    网络游戏的负面影响不只是游戏开发方的责任,还有社会、家庭、父母的责任。我们也呼吁,国家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网络游戏监管机制,严格网络游戏审批制度,从源头上设置关口,通过落实游戏实名制、防沉迷系统等措施,让更多人正确利用网络。■记者   李琪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游戏上瘾也成病
   第A3版:游戏上瘾也成病
   第A4版:游戏上瘾也成病
别让游戏“游戏”了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