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视点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4岁女孩重度抑郁有高危自杀风险,专题会议开出“药方”
对抑郁症小患者应早治疗早干预

    本报6月2日讯  “精神疾病,酒精及物质滥用,重大生活变故,童年期创伤等都是青少年自杀的高危风险因素。”在6月1日召开的第三届中美潇湘精神心理高峰论坛暨湖南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年会上,青少年自杀研究成为热议话题。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精神心理专家,全省各级各类精神卫生专科机构、学校心理服务体系的专家近1000人参加了会议。

    14岁女孩“重度抑郁”

    14岁的琴琴(化名)来自新化农村,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她由奶奶抚养长大。由于家境贫困,奶奶平常靠捡拾废品补贴家用。同学知道后,常常嘲笑和排挤她,并往她身上扔石子。

    琴琴感觉十分委屈,但又不敢和老师报告;跟父母反馈,也未得到重视。琴琴因此闷闷不乐,十分压抑,睡眠不好,经常因为小事发脾气、用小刀割伤自己来宣泄愤怒。近来,琴琴情况更差,甚至企图跳河自杀,幸而被家人救回,但是学业已是无法继续了。5月28日,琴琴在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被诊断为“重度抑郁发作”,当前评估为高危自杀风险。

    提高心理健康服务可及性

    “精神疾病,酒精及物质滥用,重大生活变故,童年期创伤,既往的自杀行为等都是青年自杀的高危风险因素。”论坛上,来自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和洛克菲勒神经科学研究所助理院长、首席行为健康官、行为医学和精神病学教授John V.Campo对儿童青少年自杀研究进行了精彩分享。他介绍,在一次对1547名11~20岁的青少年的筛查中,高达14%的青少年报告了自杀意念。

    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马静副主任医师介绍,近年来,医院所接诊的有自杀倾向或行为的青少年也有增长趋势,其中,以患抑郁症的小患者居多。“在这些患者中,常常可以看到家庭不和谐、人际关系不良、校园暴力、学业压力、生活变迁、其他童年创伤经历等环境因素对他们的影响。”

    省脑科医院副院长刘学军主任医师呼吁,青少年自杀对公共健康影响大,需要家庭、学校、医疗机构、全社会共同关注、给予支持,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对于高风险人群做到早干预、早治疗。为此,本次论坛设置儿少心理专场、心理治疗专场,重点介绍了自体心理学、人际关系治疗、正念治疗、游戏治疗、抑郁症治疗等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石荣 蒋泉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视点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第E1版:腾讯抖音掐架
   第E2版:腾讯抖音掐架
化工厂“爆炸”,空地一体大救援
长沙受理首位异地分科目考试考生
对抑郁症小患者应早治疗早干预
化疗当天8小时就能回家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关于衡阳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债权资产处置报纸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