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六粒凉薯籽就可能致死
姐弟俩误吃了40余粒

    本报5月7日讯   3岁的欣欣和2岁的点点是姐弟,几天前,两人因误食“凉薯籽”中毒紧急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救治。记者今天从医院获悉,经过积极救治,两人生命体征基本平稳。

    家属介绍,5月4日下午5点左右,姐弟两人在家中玩耍时,踩着椅子将放在柜子顶上装有凉薯籽的盒子打开后,误食40余粒,约一小时后,欣欣和点点都出现了呕吐的症状,家属立即将两个孩子送往当地医院就诊,并予洗胃处理。两个孩子病情危重,被紧急转往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治疗,入院时,欣欣和点点精神反应差,烦躁不安,立即予行血液灌流术等对症治疗。管床医生曹建设介绍,目前两个孩子经过积极治疗,生命体征已基本平稳。

    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新萍表示,凉薯籽也称地瓜米、豆薯籽,内含鱼藤酮、豆薯酮及豆薯素等毒性物质,误食5至6粒即可导致死亡,其主要毒害神经系统,误食后会导致神经、呼吸、循环等系统损害。

    张新萍提醒,正值播种的季节,希望家长保管好种子,不要存放在小孩经常活动的地方,应存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并上锁保存,以防误食。若发现孩子误食后除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外,家长还可以采取一定的急救措施,如喝大量的白开水或者淡盐水催吐,以便及时阻止毒物吸收。

    ■记者 李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广告
   第A6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7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8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10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11版:法眼
   第A12版:城事
   第A13版:城事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纵览
   第A16版:广告
臭豆腐厂家月薪万元招募“闻臭师”
研究生回乡“造土”完成“多肉壁画”
五六粒凉薯籽就可能致死
姐弟俩误吃了40余粒
曾杰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