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究生回乡“造土”完成“多肉壁画”
两年时间研制出“多肉造型土”,已提交专利申请

    廖光熙(右)向顾客展示种在墙上的多肉植物。

    记者 李成辉  摄

    本报5月7日讯    盆栽“多肉”并不稀奇,长在墙壁上的“多肉”,你见过吗?在浏阳城区禧和路的一个苗圃内,记者就见到了这样一处“多肉壁画”:五六十朵根系多肉植物不“安分”地长在了大厅的白色墙壁上,多肉四周既看不到挂扣也没有任何装饰物。

    他潜心研究

    如何让多肉长在墙上

    苗圃主人叫廖光熙,朋友们都叫他阿光。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放弃了去海外深造的机会,回到浏阳研究起“多肉”。“研究如何让多肉长在墙上,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课题。”廖光熙笑着摸摸自己的光头,并拿出一小袋干燥泥土,这是他最新研究出来的成果。  

    “这可不是一般的土。”廖光熙介绍,泥土里包括彩虹石、麦饭石、火山石、珍珠岩,还有进口泥炭等等,只要将泥土和水拌匀,就可以得到一款黏性十足的“造型土”。

    廖光熙的店里,墙壁上多肉植物放肆生长,其秘密也就在这款“造型土”中。“以前也有人尝试将多肉植物在墙上造型,实际上是用泥土、铁丝网、木框等,将其做成装饰物,钉在墙上。”廖光熙说,但这样的做法存在问题:木框容易掉落、多肉植物生长不好。

    廖光熙想另辟蹊径,能不能特制一款“泥巴”呢?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给“多肉”做造型,泥巴必须符合两大特色,第一是要有黏性,可以固定在墙壁、瓷砖、石板等地方不脱落;第二是要有足够透气的空间,让多肉根系可以生长。

    “做了无数次实验,什么热熔胶、甘油都用过。”廖光熙笑道,他还打电话请教自己的研究生同学,同学还以为是什么最新研究,得知只是“多肉土”,哭笑不得地给他提意见:“你熬几锅骨头汤,提取一下生物胶看看?”

    研制“多肉造型土”

    打造“多肉墙”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时间,廖光熙研究了三代产品,才得到现在这款“多肉造型土”,并已经提交专利申请。

    “刚推出时,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廖光熙说,有人说栽培出的“多肉”是不是没几天就会死?也有人说这样一小块泥巴,怎么提供营养和水分呢?还有人咨询,是不是要定期更换泥土?

    每每此时,廖光熙就让大家看他在墙上的作品,这也是他急于想打造一面“多肉墙”的初衷——用事实说话。“‘多肉土’只适合多肉植物,因为多肉植物不需要太多水分,而且长势缓慢,它的根系只要能透气,那就能生长下来。”廖光熙解释说,加上正确的维护,就能确保它几年十几年一直活下去。

    记者注意到,这个苗棚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多肉植物,展示着让人无法抗拒的呆萌。“这只是一个尝试。”廖光熙说,他还打算在墙壁上画一棵大树,无数多肉植物将“栽种”在枝桠处充当绿叶,形成一面别具特色的“多肉墙”。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张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广告
   第A6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7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8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10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11版:法眼
   第A12版:城事
   第A13版:城事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纵览
   第A16版:广告
臭豆腐厂家月薪万元招募“闻臭师”
研究生回乡“造土”完成“多肉壁画”
五六粒凉薯籽就可能致死
姐弟俩误吃了40余粒
曾杰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