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版:安全帽安全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
应急管理部怒了!
控诉视频爆红网络 网友:帽子碎了,工人心也碎了

    近日,网传的一条“一线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建筑工人窦师傅手持两个安全帽,据其介绍其中黄色的是一线工人安全帽,红色的是领导的安全帽。两个安全帽碰撞之后,黄色安全帽的顶部直接被砸碎。视频发布后反响极大,发布一周以来在其发布平台播放量就已超过200万。

    对于视频反映的问题,4月17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转发视频并表示: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4月17日中午,窦师傅告诉媒体记者,其所在工地相关负责人看到视频后,已将他和工友们手上质量不合格的安全帽进行更换。

    视频走红

    工人安全帽一砸就碎,领导的却完好无损

    4月11日,工人窦师傅在某视频平台上传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视频中,窦师傅拿着黄色的“一线工人安全帽”和红色的“领导安全帽”相撞,只见两帽相撞的瞬间,黄色安全帽的帽壳一下子被撞破,一块黄色的碎片飞出。

    接着,窦师傅拿两个帽子继续对撞了两下,左边的黄色帽壳被撞得“一点都不剩”,而红色的安全帽却完好无损。

    窦师傅称,“我们一线工人的保险帽就是这样的效果。”

    该视频发布一周以来,在其发布平台播放量就已超过200万,并迅速在全网引发热议。窦师傅此前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称,拍摄所用安全帽是工地发的,视频发布后没人管这个事情。

    窦师傅的短视频平台个人主页显示,他是一名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农民工。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窦师傅表示自己的工种是砌砖工,一年会有好几个月在工地上干活。拍摄视频的具体工地和发放安全帽的公司,他表示不便透露。

    工人说法

    颜色不同质量有别?“质量不好一看就能看出来”

    据了解,在建筑行业,安全帽目前主要分红、黄、蓝、白4种颜色。深酒红色:领导,普通红色:技术人员;白色:安监人员;蓝色:电工或其他管理人员;黄色:一线工人。

    窦师傅表示,平时干活时,有时会领到结实的安全帽,有时会领到不结实的,这主要“看是什么公司”。由于天天在工地上干活,自己“肯定知道”安全帽是否结实,“看能看得出来”。

    拍摄视频当天,窦师傅领到的就是一顶看起来“质量不好、肯定不结实”的安全帽,所以他萌生了拍摄视频的想法。

    窦师傅表示,日结工资的工人,辗转工地时戴的是自己的安全帽,他拍摄的视频中的黄色安全帽和红色安全帽是“工地上发的”,对于是谁负责采购,他并不清楚。

    至于视频中的红色安全帽,窦师傅称红色安全帽也是塑料的,但是和黄色的塑料不一样,“好的安全帽里面加了东西,怎么砸都砸不碎”,而且监理的白色安全帽比红色还要结实。

    其实,这不是窦师傅第一次对比安全帽的质量了,在此之前,他也曾拿红、黄安全帽分别砸过砖块,黄色安全帽在砸了砖头两次之后就破裂了。可窦师傅的领导递给他的红色安全帽却经住了考验,砸了三下都没有破。

    部门回应

    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决不能流于形式

    针对窦师傅录制视频反映安全帽的问题,4月17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转发视频并表示: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应急管理部在官方微博中说,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安全帽要符合GB 2811-2007《安全帽》要求,安全帽的选用要符合GB/T 30041-2013《头部防护 安全帽选用规范》要求。

    针对应急管理部提出来的GB 2811-2007标准,记者查询看到,该标准对安全帽作了详细的要求,例如普通安全帽质量不超过430g,防寒安全帽不超过600g,帽沿要小于等于70毫米等。

    在基本技术性能方面,标准规定,安全帽经高温、低温、浸水、紫外线照射预处理后做冲击测试,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4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经穿刺测试后,钢锥不得接触头模表面,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另外,安全帽也要具有防静电、电绝缘、阻燃和耐低温等性能。

    标准还规定,每顶安全帽的标识由永久标识和产品说明组成,永久性标志要通过刻印、缝制、铆固标牌、模压或注塑在帽壳上,必须包括本标准编号;制造厂名;生产日期;产品名称和产品的特殊技术性能。产品说明可以使用印刷品、图册或耐磨不干胶等形式提供给使用者。

    最新消息

    视频拍摄者改口:

    黄色安全帽系自己购买

    4月17日,窦师傅对澎湃新闻改口称,其此前发布视频中的那顶“一碰就碎”的黄色安全帽系自己购买,但其并未透露从哪里购买及具体价格。

    窦师傅还介绍,大工地一般会给工人配发安全帽,部分小工地存在让工人自己准备安全帽的情况。对于自己所属哪个工地,窦师傅表示人在江苏连云港,具体信息不便告知。

    同时,窦师傅表示,其所在工地相关负责人看到视频后,已将他和工友们手上质量不合格的安全帽进行更换。  

    澎湃新闻注意到,今年2、3、4月,窦师傅相继发布3条有关安全帽质量的视频。4月17日晚,原发布平台窦师傅账号下已看不到这3条视频。问及删除原因,其本人回应“我要生活”。

    网友声音

    @FWBF:帽子碎了,工人心也碎了。

    @壬用:在工地确实这样,监理帽子多换着戴,质量也好!工人的却一层硬塑料,寒心!

    @侯哥来耶:领导的帽子三四十块钱一个,工人的不到十块钱,別问我怎么知道的。

    @那年冬天-初心:我不知道别的地方怎么样,我只知道我们工厂,工人的帽子和领导的帽子都是同一家供应商,平时必须要带安全帽,工人出事儿,最不开心的就是领导。

    @毛里仇斯:这种劣质帽子应该属于第三方包工头分配的吧?正规公司不会有这种劣质安全帽的。

    @迷路的木子洋洋的妹妹:如果帽子是一家发的,那就有问题。如果帽子不是一家发的,那谁发的责任就在谁,没有可比性了。

    @悦晗梓洋: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什么企业,如果这是真的,那就太不应该了。连安全帽都要分个三六九等,那这个企业肯定难以成立。希望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来源:北京青年报、澎湃新闻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调查
   第A6版:法眼
   第A7版:湖南车展特别报道
   第A8版:文体
   第E1版:安全帽安全吗
   第E2版:安全帽安全吗
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
应急管理部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