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考察调研与通道高步侗寨结缘
台湾女博士带新郎
回湖南“娘家”办酒

    2月1日,台湾女博士宫相芳带着新郎回湖南通道高步侗寨办“回门酒”。通讯员 供图

    “台湾姑姑回来啦!”2月1日上午,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平坦乡高步侗寨里锣鼓喧天,十分热闹,小朋友们围着新娘要喜糖,亲昵地唤她为“台湾姑姑”。

    新娘是台湾政治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宫相芳,2013年起因考察调研与高步侗寨结缘,并将村民吴仁先认作干妈。因为对侗寨“亲人”有着深厚情感,宫相芳在新婚后决定带着新郎回“第二故乡”办起一场“回门宴”。

    ■记者 石芳宇 通讯员 吴启荣  吴笛尔

    宝岛来客

    被侗族风俗民情吸引

    每年要来住上好几个月

    2013年7月,以张骏逸教授为团长的“台湾政治大学民族学系湘西侗族建筑艺术实习队”一行,对通道侗族古寨等建筑艺术进行考察调研,当时还是该校硕士研究生的宫相芳是实习队中的一员。

    “初来这里,就被侗族吊脚楼与当地的风俗民情深深吸引。古朴的村寨,独特的建筑,一座座飞渡溪流的桥梁,蜿蜒清澈的溪水静静地流淌着,就像一幅静默的水彩画。”出于对侗族独特建筑的兴趣,宫相芳把研究生论文的调研定在了坪坦乡高步侗寨。

    从2013年开始,宫相芳就长期住在村民吴仁先家里。吴仁先不但热情地帮助她解决了食宿问题,更是在生活上对她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宫相芳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宫相芳每天行走于高步村寨的各条小巷,渐渐融入到侗族群众生活中,对侗族建筑的研究、保护与使用推广有了自己更高的见解。

    从2013年还是一名硕士研究生,到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宫相芳每年都会有三四个月的时间生活在寨子里。

    回“乡”办酒

    带着新郎“回家”

    被“娘家人”的热情打动

    “小宫来村里半个月,就能用侗语和村民进行简单交流了,后来还成了我的‘干女儿’。”吴仁先说,高步侗寨就成了宫相芳的“娘家”,她回来办“回门宴”大家都十分高兴。

    熬迎客的糖豆茶、准备饭菜……天还没亮,吴仁先就开始帮小宫的酒宴做准备。糯米饭的糯米是亲人们每家每户凑的,寓意着祝福。让宫相芳感动的是,一位大嫂清早就给她带来了侗族盛装和银饰,这一副祖传银饰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了。穿上这些珍贵的新娘服装,她就是真正的侗家女儿了。

    中午时分,来喝喜酒的客人们自发集合,新娘新郎由挑着鱼的亲人带路走在前面,客人们跟在后面,打着腰鼓,绕着寨子走了一圈,好不热闹。

    “我一直对侗寨办喜事十分感兴趣,家家户户都来祝福,像是整个寨子的事情,今天有了亲身经历更加感动。”喝着侗家米酒,吃着腊鱼腊肉,宫相芳被娘家人的热情打动。 “结婚以后我也会常来,这里永远是我的家。”宫相芳幸福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天下
   第A8版:经济
师生知识产权成果可作价入股企业
学生顶岗实习
有了工资底线
台湾女博士带新郎
回湖南“娘家”办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