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宵守护11个“铁娃”,没空管自家娃
长株潭城际铁路上有位“铁妈妈” 连续两年保春运“零故障”

    1月29日凌晨,长株潭城际铁路荷塘站,卢芳正在测试机械室的设备。 

    记者 和婷婷 摄

    “站内轨道电源直流为25伏。”“下行信号机应答器的电压为30伏,漏电流为0.1微安。”1月29日凌晨2时10分,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长株潭城际铁路荷塘站,“铁妈妈”卢芳正在为机械室的设备进行测试。2米多高的设备面前,1米55米的“铁妈妈”显得十分娇小。 

    卢芳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电务段的一名工长,她的工作主要是负责长株潭城际铁路线全线11个机械室内的设备维护和检修。

    之所以称她为“铁妈妈”,一是因为11个机械室如同她的11个“铁孩子”,被她精心呵护着;二是因为她为了照料这些“铁孩子”,就如“铁人”一般不辞辛苦。

    连续两年春运“零故障”

    按照惯例,每年春运前夕,卢芳都要对11个机械室的主要设备进行一次全覆盖排查和检修,工作量较平时增长不少。为保障春运期间设备正常运转,已经43岁的她每周需要连续通宵作业3天。

    “所有作业必须在‘天窗点’内进行,‘天窗点’安排在凌晨0时到5时,作业人员必须提前2个小时进行准备。”卢芳告诉记者,春运期间,除了要参加“天窗点”作业外,她还要与副工长轮流在工区24小时值班,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应急处置。

    工作中的卢芳神情专注而投入,直到清晨4:30结束工作。正是因为卢芳专注而投入的悉心照顾,11个“铁孩子”连续两年春运实现“零故障”。

    曾每天“地下工作”13小时

    从2016年3月到长株潭城际铁路线开通运营,卢芳就全程参与了施工介入、验收和联调联试等工作,她对这些设备非常熟悉。

    洞井站是湖南省境内唯一有联锁设备的城际铁路线地下车站,距离地面的深度达到38米。2016年8月,正值南方最为闷热和潮湿的时节,卢芳与施工单位人员一起在洞井站开启了长达半个月的“地下工作”,每天7时左右进入,20时左右出来,一待就是13个小时。

    “地下没有手机信号,与地面几乎‘失联’;没有窗户,在站内异常难受;没有厕所,所有人不敢轻易喝水。”卢芳回忆说,“回到地面去最近的公厕,一个来回至少需要40分钟。”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王极

    心声

    对自家孩子充满愧疚

    在11个“铁孩子”面前,卢芳可谓是完美妈妈,无微不至。而面对寄宿念小学的儿子三三,卢芳内心充满了自责和愧疚。

    三三的爸爸也是一名铁路职工,在异地工作。每年春运期间,三三几乎两三周才能见到爸爸,每个周末才能见到妈妈。“考虑到我们夫妻的工作状态,虽然孩子还在读小学,但我们还是不得不把他放在学校寄宿。”

    今年春运第二天,卢芳接到了学校医务室的电话,三三发高烧到38.8度。“电话响起的那会儿,心里‘咯噔’一下。”卢芳轻拭去眼角的泪水,“当天恰好是我值班,只能拨通妹妹的电话把孩子接回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致命极寒
   第E2版:致命极寒
“最忙消防队”一年出警943次
通宵守护11个“铁娃”,没空管自家娃
电动车充电半夜起火 7台车瞬间成骨架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