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忙消防队”一年出警943次
长沙市高桥消防中队晒新年愿景:一年少出警、群众能平安

    1月31日凌晨,在长沙市雨花区鑫天佳园小区执行火警的高桥消防中队中队长王健如释重负地舒了一口气,“幸好人没事,辛苦了一整年,都想过个平安安全年。”

    临近年关,不少市民已准备回家过年,而消防训练不停歇。1月31日早上,高桥消防中队日常200米负重跑训练照常进行。“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快一秒,就多一分生的希望!”王健说。

    据长沙市消防支队统计,高桥消防中队2018年共出警943次,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省“最忙消防队”。■记者 张洋银

    一宿不睡忙救援

    “没有最忙,只有更忙。”记者在消防后勤基地采访时,一名中队救援人员道出了心声。

    “最忙的时候,一整晚都没睡觉,要么在出警路上,要么在灭火救援现场。”中队执勤班长罗闯清楚地记得,1月19日22时,中队熄灯就寝,10分钟后警铃想起,他开始出警。次日零时许大家返回,刚躺下不到10分钟,新的警情接踵而至。一次又一次地冲锋上前,最后一次出完警返回中队时,天已大亮。罗闯看了看时间,已经是早晨7时了。

    说到“最忙”,王健感触颇深。“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中午消防员拿起碗筷准备开餐,还没吃上一口,接到报警就冲出去了。回来刚想吃饭,新的任务又来了。如果时间允许,还能在外面对付几口,忙起来就顾不上了。”王健坦言,消防员忙起来超乎想象,有时一天都是“马不停蹄”,时常从一个灭火救援现场赶到另一个现场。“闲暇”时,消防员还要参与训练。

    2018年该中队共出警943次,其中参与灭火扑救477次、抢险救援145次、社会类救助294次、处理其他警情27次。

    求平安成新年愿景

    中队通信员田欣雨手机里仍然保留着一条群众发给他的短信:“谢谢你一直跟我不断联系,让我看到生存的希望……谢谢你……不离不弃,带我们安全到达地面……”发短信的是美联天骄城小区14楼的住户肖女士。一个多月前,小区发生火灾,肖女士被困在14楼阳台。起火时,电梯关闭,田欣雨走单号楼楼梯在13楼和15楼均未找到被困的肖女士。又冲向双号楼楼梯,徒步向14楼飞奔。整个过程中,他一直与肖女士保持联系,让她不要害怕,等待救援。最后,肖女士和数名被困群众均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从消防兵到消防员,中队装备技师、驾驶员覃健伟已经历了10年的“消防生涯”。在一次水泥厂事故救援中,覃健伟下井施救。井下空间狭小,缺氧且粉尘遍布,他下井时感到自己也“被困”了。然而在井下,覃健伟还是把自己的空气呼吸器让给被困伤员,与他一起成功脱险。

    “每次将群众从火场或者事故现场抢救出来,他们对我们的感谢和肯定,都是我们消防员的职业动力。”王健说,高桥消防中队全天24小时执勤战备,全年守护在群众身边。作为消防员,他们的共同心愿就是新的一年能少出几次警、群众能平平安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致命极寒
   第E2版:致命极寒
“最忙消防队”一年出警943次
通宵守护11个“铁娃”,没空管自家娃
电动车充电半夜起火 7台车瞬间成骨架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