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为幸福奋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就债务风险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对症下药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3月11日上午,杨维刚委员就“持续精准发力、推动教育扶贫”接受人民网专访。    记者 田超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更是重中之重。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最关键的就是防控金融风险。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前瞻金融立法、让不法企业无法“钻空子”,要预防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引爆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大家认为, 要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同时标本兼治,将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突破口。

    杨维刚:

    预防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引爆地方政府债务危机

    “从融资角度看,先期投资没有给后期融资创造新的条件,而是不断消耗融资资源。很多融资平台公司既缺乏后续融资需要的有效资产,又无稳定现金流做保证。”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呼吁,要预防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引爆地方政府债务危机。

    他建议,理顺投融资机制,要把资金的“借、用、管、还”四个环节归口到一个主体上,履行谁借钱谁用、谁用谁管、谁管谁还的投融资管理模式,以提振地方政府融资的使用效率与债务偿还保障能力;完善“平台公司”的财务报表,要对平台公司的资产负债进行确权、明确平台公司的收入来源与构成,保证平台公司有正常的现金收入与支出财务活动,形成权属清晰、稳定的现金收支流;地方各级政府根据经济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需要,制定相应的融资计划,规划好融资规模、投资项目、偿还方案,做到借钱有数、使用有度、还钱有法。

    袁爱平: 

    完善前瞻金融立法,让不法企业无法“钻空子”

    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手段,委员大多聚焦金融系统本身,建议控制货币总量、控制信贷增量等,以及行政部门补齐短板漏洞,针对风险种类加强监管,治理金融乱象。

    然而,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从法律人的角度表示,不少企业为追逐利益而违反金融监管,造成一定的金融乱象,根子是没有强有力的立法对其进行约束。  

    袁爱平说,目前关于金融机构资金运用的规定主要是国务院及相关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虽然这些规定设定了金融机构资金运用的红线或禁区,但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金融产品变得越来越丰富,这些红线或禁区很多都被规避或绕过,而金融市场秩序也随着监管的松紧变化而变化。

    ■特派记者  陈月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315新生活 要叫好
   第A7版:315新生活 要叫好
   第A8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经济·行业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副刊
   第E1版:英俄闹掰?
   第E2版:英俄闹掰?
   第E3版:大茶视界
出台税收优惠政策,给租房者减负
对症下药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积极稳妥扩大
金融业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