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体·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望你和生活相爱

    生活不是苟且,生活是远方。

    一个朋友问我,春天就应当闻起来是树叶和刚割过的青草地的香气吗?我答:不是。实际上还有各种各样的春天。有不播种的春天,也有结冰的春天,缺乏飞鸟的地方同样也会迎来春天。不要让常识固化了我们的想象,鹧鸪是十二月的序曲,斑鸠呢?所以我要带你去看看这世界,当然不只是用眼睛。我要带你去找林语堂的故都岁月。带你遇见一片海滩,岸线蜿蜒,迤逦漫开。我要带你遇见一城山峦,起伏叠翠。我想带你去看悠悠转动的风车。我带你去看圆月之夜的海棠,发现那枝头的好鸟双栖而梦。我带你去热闹的小酒馆。我带你去沿河岸走,听江水如鼓,夜宿沙洲。加德满都的广场上全是浸着潮红色香料的经纶,那儿的鸽子一点也不吓人,穿着校服的小学生笑嘻嘻跟你要糖。兰卡威的港湾有一种螃蟹船,船体两边长长的双翼,波浪远远翻来,打在船上交成一点远去。你要保留一些关于美好的,爱的细节,这是你觉得要自我毁灭时的稻草,更是让你从海洋回到一场雨的途径。希望你长大后的很多年,想起那时青山带着心安的颜色,那时的明月穿着皎洁的盛装。

    未来不是岁数,未来是礼物,读万卷书才能看得清皓月繁星。美在皮表,一览无余,情致浅而意味淡,初喜而终厌。美在其中,耐人寻味,平平而终见妙境。梁文道说,智性的累积可以带来时间段的跨越。所以要做一个有内容的人,好看的皮囊千千万,有趣的灵魂万挑一。

    人生不是故事,是事故,摸爬滚打,才不辜负功名尘土。要记住,你爬得高,走得远,不是为了让世界看到,而是为了看到世界。我希望你活在你的年纪里,看着身边的风景,喜悦也好,失败也罢都自己去体会。焦虑也好,迷茫也罢都自己去突破。

    越努力越幸运,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你前进的前提,对自己负责,披荆斩棘。如果把人类社会比喻成动物世界,有人说,如今街上已经没有大动物了,大象河马或狮子。你只能见到小动物,温和的,狡黠的,凶而不猛的,滑溜溜的,有生存的战术却缺乏勇气。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我希望你能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我给予你最初的美好,希望你能永记于心,并以此温暖的名义,安放你以后跌宕起伏的人生。让你在以后的岁月里即使被刻薄和荒芜相欺,也要慷慨地和生活相爱。

    ■长沙市第六中学286班 肖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315新生活 要叫好
   第A7版:315新生活 要叫好
   第A8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经济·行业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副刊
   第E1版:英俄闹掰?
   第E2版:英俄闹掰?
   第E3版:大茶视界
121件珍贵民间藏品亮相博物馆
这档节目让鹿晗快抑郁了
希望你和生活相爱
黄圣依加盟《妈超3》
《环太平洋2》点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