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体·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民间收藏家首次集中捐赠藏品
121件珍贵民间藏品亮相博物馆

    湖南省文物总店向湘潭市博物馆捐赠的文物《战国彩绘陶尊缶》。

    李天然(右)向株洲市博物馆捐赠文物《长沙窑青釉执壶》。

    胡劲松向隆平水稻博物馆捐赠的文物《汉代铁农具》。

    本报3月15日讯   14 日,作为第19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的重头戏,“民间收藏家向国有博物馆文物捐赠仪式 ” 在湖南省文物总店举行, 121 件珍贵的民间藏品进行了捐赠交接。

    民间捐赠

    是博物馆收藏的重要补充

    湖南省文物总店倡议组织的此次捐赠活动,是湖南民间收藏家首次集中无偿捐赠。本次捐赠共 121 件,包括战国陶制礼器、汉代铁质农具、唐代长沙窑瓷器、醴陵窑瓷器以及传统木工工具,由湖南省文物总店、李天然、胡劲松、卢运全、陈湘舟等单位和个人无偿捐赠,由株洲市博物馆、湘潭市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接受捐赠。所有捐赠文物,已经湖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鉴定。

    “民间收藏与国家收藏相伴而生,相携而行。博物馆是对公众开放的非营利的永久机构,接受捐赠是其藏品的来源之一。” 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认为,对于博物馆而言,民间捐赠的意义十分重要。民间捐赠是博物馆收藏的重要补充,是博物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源泉,也是衡量博物馆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标准之一。

       珍贵民间藏品走进新家

    此次,由湖南省文物总店向湘潭市博物馆捐出的战国彩绘陶敦和战国彩绘陶尊缶(一对)器型完整,代表了楚国制陶的最高水准,也将填补该馆战国彩陶收藏的空白。湖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表示:“今后,湖南文博会还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举办规模更大、档次更高、影响更广的民间藏家向国有博物馆捐赠文物的活动。”

    捐赠仪式上,藏家卢运全把他刚刚寻到的西汉彩绘云纹茧形陶壶和传统木工工具(108件)捐了出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组传统木工工具包括斧头、曲尺、墨斗、锯子、刨子、凿子、钻子等108件,保存极为完好。卢运全介绍,这是他春节在湘阴走亲访友时无意间发现的,当时特别惊喜,因为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很难见到完整成套的木工工具,“传统手工艺是民族文化中的宝藏,这是传统工艺传承的载体,很有意义。”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活动的捐赠者之一, “百年古玩老店 ”天申福第四代传人李天然将收藏的唐长沙窑青釉执壶无偿捐赠给株洲市博物馆。李天然在现场向记者透露,20 多年前,在长沙湘江的一处挖砂场,施工人员发现了这件长沙窑青釉执壶。经过专家鉴定,该器物为典型的唐代长沙窑作品,敞口,短颈,丰肩,圆腹,平底。肩部一侧置八棱形流,对侧置手柄,通身施青釉,釉面开细碎纹片,胎质灰白。壶的颈部和八棱形流。

    李天然透露,这把唐代长沙窑青釉执壶按市场价算估计在2万左右,说起将这件收藏品拿出来捐赠的意图时,李天然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将它捐赠给株洲市博物馆,通过公共博物馆的收藏和展示,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长沙窑,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长沙窑是位于湖南的唐代民窑,烧造了中国最早的彩瓷。黑石号上发现的大量产自长沙窑瓷器,说明当年长沙窑生产的瓷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畅销产品。 

    另外,第 19 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还将举行学术讲座、全国文物交流会、文物艺术品征集等多项活动。

    ■记者  吴岱霞   摄影   郭立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315新生活 要叫好
   第A7版:315新生活 要叫好
   第A8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经济·行业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副刊
   第E1版:英俄闹掰?
   第E2版:英俄闹掰?
   第E3版:大茶视界
121件珍贵民间藏品亮相博物馆
这档节目让鹿晗快抑郁了
希望你和生活相爱
黄圣依加盟《妈超3》
《环太平洋2》点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