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时政/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续三天雾霾造访,8日持续长达20个小时 专家:久旱无雨,本地污染积累较重等所致
长沙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本报11月9日讯  11月以来,雾霾天气频繁造访长沙,从昨晚11时起,长沙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同时启动Ⅳ级响应措施。

    本次污染有以下几个特点:早晚高、白天低;城市周边站点相对较高;污染持续时间较长。11 月 7 日晚,长沙市出现重度污染;11 月 8 日出现接近 20 个小时重度污染,全天均值为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 PM2.5;9日继续维持重度污染天气。

    造成重污染天气的气象原因是什么?今天上午,长沙市环委会办公室举行重污染天气媒体通气会,围绕本轮雾霾天气成因、特点及举措进行了介绍。

    长沙市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程运林介绍,秋冬季节是雾霾的高发期,尤其进入10月份以来,长沙久旱无雨,本地污染积累较重;早晚温差大,逆温现象明显,大气混合层高度低,污染物被压缩在狭小的空间内;此外,风速小、扩散条件差等因素造成雾霾持续停留。

    本轮重污染天气的主要污染源是什么?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许雄飞介绍,根据监测,从全市范围来看,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坡岭、高新区、伍家岭等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周边空气质量指数相对较高,主要污染物是PM10,说明扬尘污染比较严重,其中伍家岭二氧化氮浓度较高,说明机动车尾气污染较重。

    许雄飞说,根据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气象部门会商结果。从明天到后天,随着冷空气南下和弱降水共同影响,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记者 和婷婷

    应对

    大气污染防治,长沙在行动

    129个污染治理项目已完成项目88个

    为积极应对长沙市近期重污染天气,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9月底至今,市政府已召开4次专题调度会议,统一部署安排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作,9日下午,第5次调度会议在市政府召开。

    据了解,前期,全市加大环境执法巡查的工作力度,加密了巡查执法频次,对环境违法行为从重从严处罚。

    从11月初以来,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组织集中开展共3次(共4天)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巡查。主要针对工业企业、监测点位周边在建工地及道路扬尘、餐饮油烟、垃圾秸秆焚烧等污染防控督查巡查工作。累计出动巡查人员206人次,共检查项目151个,其中存在问题143个,总问题占比94.70%,巡查检查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均以市环委会名义进行了交办,要求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各园区、各区县(市)政府均组成了联合执法队伍,全天候开展执法行动,严惩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沙市2017年度大气(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中的129个大气(噪声)污染治理项目已完成项目88个,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记者 和婷婷

    连线

    岳麓区开展小燃煤专项整治

    本报11月9日讯  长沙进入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而小燃煤不仅污染空气,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今天上午,岳麓区咸嘉湖城管执法中队联合咸嘉湖街道城管办,联合开展小燃煤专项整治行动,现场收缴并销毁小煤炉25个。

    “城区已禁止燃煤,请使用清洁能源!”上午11时10分,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润泽园小区,展开地毯式清查。在一家光辉粉面店的一个昏暗的地下室,3个小煤炉和一堆藕煤就堆放在一边,执法人员当即责令整改。咸嘉湖城管执法中队指导员刘华茂告诉记者,这里以前一直是小燃煤使用重灾区。  

    ■记者 和婷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十九大报告看民生·住房
   第A5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汽车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文体看台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广告
   第E1版:虐童事件
   第E2版:虐童事件
   第E3版:大茶视界
长沙开福区滨河南路沿线将停水
长沙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湖南重点产业知识产权
运营基金揭牌
地铁4号线湖南大学站主体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