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虐童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事女子为保洁员无保育证
孩子事大!
早教机构监管不可缺位

    携程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施琦接受媒体采访。

    多段有关携程亲子园工作人员“虐童”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后,引发强烈关注。携程亲子园究竟是否具备办学资质?鼓励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托幼机构的同时,该如何监管?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调查】  涉事女子为保洁员 无保育证

    携程亲子园是上海市总工会首批挂牌的12家“职工亲子工作室”试点之一。机构位于上海市长宁区,在2016年2月开园,占地约800平方米,包括幼儿活动教室、保健室、保洁室等,共开设5个班,超过100名儿童在园。这一机构的设立,旨在解决携程职工1岁半至3岁左右的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家中无人带教的困扰。

    据了解,携程亲子园的服务时间为每天8点半到晚上6点半,每月收费2580元。其中,每个孩子每月管理费1600元,外加28元/天的伙食费,比上托儿所便宜。所以,携程亲子园推出以来,名额一直“供不应求”,在携程内部员工中颇受欢迎。

    据介绍,在看到监控后,气愤的家属8日找到园方,与园方负责人和涉事人员进行了对质,涉事的女子道歉,并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记者从携程方面获悉,涉事女子为保洁员,无保育证。

    8日,携程亲子园项目负责人张葆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携程亲子园主要通过相关网站、面试筛选需要的老师与阿姨。之所以保洁员会介入班级管理、接触小朋友,是因为涉事班孩子年龄较小,希望那个时间段能对孩子有多一点的照顾,“所以不管是不是阿姨,是不是这个班,只要看到有什么问题,就会进去帮忙。”

    【建园】  与携程之间属委托运营管理关系

    根据上海市妇联8日晚的公开回应:“携程亲子园是携程开办的企业内部托幼机构,委托《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为了孩子学苑)日常运营管理,自2016年春节后正式运营。《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属独立法人单位。”

    也就是说,杂志社的读者服务部,即“为了孩子学苑”系携程亲子园的承办方,与携程之间属委托运营管理关系。

    张葆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携程亲子园)是符合规定在做这件事情的,具备相关资质。”

    但根据上海工商部门公开信息,《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系全民所有制企业,其经营范围与教育最相关的仅为“育儿保健咨询”和“开展有益于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活动”,并不明确包括教育培训。

    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向记者表示,该托幼机构未在教育部门备案,不属于正规的教育机构。有师资培训的需求,教育部门才会协助。

    专家

    建立社会力量办学“黑名单”制度

    相关专家认为,携程亲子园事件折射了0-3岁托幼工作在内的学前教育面临的“两多两少”现状。这一事件令人痛心,更是暴露出当前托幼服务中的不足和漏洞。

    ●需求多但托幼资源少。

    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说,随着二孩政策落地,社会对于儿童抚育需求日增,但由于种种原因,各地存在孩子多而幼托班学位少的现状,0-3岁的托幼资源更是短缺。但是大力发展3岁以下婴儿照料机构的同时必须恪守底线,确保正规,幼师等人员任用更不能“拉到篮子里都是菜”。

    ●主管单位多但统一监督少。

    业内人士指出,如今0-3岁托幼机构的主办者主要包括地方妇联、卫生计生、总工会等部门和团体,监管也是“谁办谁管”。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遵民认为,应当明确统一的监管部门,防止出现“都管都不管”现象。

    “引入各方力量办园办所必须杜绝‘办而不管’‘没能力办而转包给第三方’以及‘没有能力管’,更要杜绝将办园异化为企业利益或部门权力。”教育专家熊丙奇说。

    上海市法学会副秘书长汤啸天建议,建立社会力量办学“黑名单”制度,除了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外,对存在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和懒政怠政不作为的,应坚决追究惩戒。    ■综合新华社、

    央视、新闻晨报、北京晚报

    携程回应

    将把监控安装到手机

    8日,携程对旗下第三方管理亲子园发生教师打孩子的事件发表声明,表示第一时间成立了紧急处理小组,已于11月8日报警,要和携程的父母们站在一起,对责任人员追责到底。

    对涉事的相关教师,携程坚决要求园方予以严肃处理。目前,携程已启动相关程序,重新选择亲子园的管理单位。对于事件的发生,携程深表歉意,并将给予孩子及家属进行相关的体检和心理干预,确保将事件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携程将配合家属通过法律等手段,对涉事的人员进行进一步的处罚;未来,携程将进一步加强对于亲子园的监管力度;同时,携程会尽快把监控视频安装到相关家属的手机端。在目前阶段,亲子园的每个小班级携程均派HR员工督促管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十九大报告看民生·住房
   第A5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汽车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文体看台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广告
   第E1版:虐童事件
   第E2版:虐童事件
   第E3版:大茶视界
孩子事大!
早教机构监管不可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