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2版:大茶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大茶视界

第E3版
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亲·茶·我

    好女如茶。苏东坡先生曾经这样说过。女人的一生一旦与茶结了缘,便如破茧化蝶一般,让生命焕发出别样的光彩。

    我不敢自诩为好女,但与茶结缘确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从儿时懵懂的记忆时起,伴我平稳度过焦躁不安的火热青春,携手进入平淡无奇的婚姻生活,一路走来,她如一位知心的老友,始终不离不弃地装点着我平淡的生活,把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浸润得有滋有味。

    最早结缘的是花茶。母亲爱喝茶,但在那个温饱问题才刚刚解决的年代里,她这个“小资”的情调显然有些不合时宜。喝不起昂贵的好茶,她便选择了价廉物美的花茶。母亲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烧水喝茶,寒来暑往,从不间断。因此我们也总是被那阵阵弥漫开来的茉莉花的香气拉着跳出了被窝,“咕咚咕咚”地在母亲慈爱的目光中一饮而尽。“早起一杯茶,排毒又健康”,这是母亲常挂在嘴边的话,我们姐弟俩也不辜“母”望,每日壮壮地成长着。

    “以茶会友”是我们从母亲那学到的一个终身受益的交友之道。“茶不在好,有情就行”,无论是待客还是街坊邻居,入座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涮茶壶喝茶,鸡毛蒜皮也好,家长里短也罢,所有的事情都被这淡淡的茶香抛到了脑后,临走都是心平气和、笑脸相对,真正应了母亲的那句话“没有过不了的坎,没有趟不了的河,一茶解百忧啊!”

    喝茶不仅仅是“消渴”的代名词,在心灵手巧的母亲眼里,她更成了一剂剂“灵汤妙药”。自家养的菊花叶洗净了,加上采摘晾晒后自然风干的菊花骨朵,配上些许茉莉花茶,再加上冰糖一煮,香气扑鼻,沁人心脾;秋霜后脱落的桑叶加上白萝卜、豆腐、冰糖熬水喝,虽说有些怪味,但治疗咳嗽清肺的效果还是很好的;田野里土生土长的薄荷叶加上藿香叶一起泡水,在骄阳似火的夏季还真能让人感到“透心凉”,那个爽劲,至今让我无法忘怀。而那段虽清贫却有滋有味的乡下时光也从此永远定格在了我的脑海中。

    时光远去,我远离母亲来到了异地工作,可“嗜茶”的爱好却从此伴随在了我的身边。相比母亲,我更多了些许的“博爱”,我会根据季节的变换选择适合肠胃的养生茶饮。春季宜养肝,我会选择花茶,可以散发一个冬季郁积在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生发;夏季我会选择既能清热解暑又能排毒养颜的绿茶;秋季气候干燥,我会选择乌龙茶等半发酵茶润肤益肺;寒风凛冽的冬季里,捧一杯红茶在手,可暖胃御寒,又能增强抵抗力,暖心暖胃,不管什么时候喝,都感觉特别熨帖。

    人生就是一场戏,在不断的角色更替中演绎着自己的故事。渐渐地,为人妻,为人母,可为人女的角色在母亲的心中却从未被轻易抹去,每每回家,那一剂剂亲手熬制的“灵汤妙药”总让我体会到为人女的那份得天独厚的“恩宠”。

    好女如茶!人生如茶,清苦是贯穿整个生命的主旋律,淡淡的苦涩,慢慢品尝后,才能满口生津耐人寻味。

    ■作者:风雪俏佳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大茶视界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E4版:大茶视界
   第E5版:大茶视界
   第E6版:大茶视界
   第E7版:大茶视界
   第E8版:大茶视界
   第E10版:大茶视界
   第E11版:大茶视界
   第E12版:大茶视界
   第E13版:大茶视界
   第E14版:大茶视界
   第E15版:大茶视界
   第E16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3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4版:聚焦315
   第A5版:聚焦315
   第A6版:经济观察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特别报道
   第A12版:市州新闻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经济·消费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时事纵横
《喜园中茶生》
母亲·茶·我
名人画茶
怎样预防电脑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