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大茶视界

第E3版
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聚力护三湘 攻坚克难保平安
——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纪实

    3月9日,岳阳市白石岭消防中队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蓓蕾幼儿园的小朋友。图为消防官兵组织小朋友们体验消防云梯车,小朋友们惊呼“上天”的感觉。杨舒源 摄

    3月14日,湘潭市消防部门深入彬彬农贸市场新装修门面开展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检查。 朱亚军 摄

    3月9日,张家界桑植县澧源镇第二小学师生走进消防大队,近距离体验“红门”生活。  陈自辉 摄

    望城区“消防夜校”培训人员向农民工讲解防毒面罩的使用方法。朱亚军摄

    公安部部署开展为期5个月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以来,全省各地统筹联动,严监管、密部署、抓关键、推重点,凝心聚力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有效净化了三湘大地消防安全环境。记者了解到,冬春火灾防控期间,全省各级各部门共检查单位42万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61万处。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吴丹 乔梦平

    1

    党政主导,行业部门联合整治

    消防安全事关民生冷暖、事关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10月18日,公安部部署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湖南省政府快速响应,在全省范围内铺开冬春火灾防控行动。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多次强调消防工作;陈向群、易炼红、黄关春等省领导先后带队检查消防安全。各市州党委、政府把消防工作列入了主要议事日程,党政领导全部深入一线检查消防安全。

    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分解20余项行业重点任务,各成员单位在本行业系统内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省消安委出台了《消防安全社区建设标准》,综治、公安、民政、住建、房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创建活动。省公安厅开展汗蒸场所消防安全整治行动,省住建、文化、电力、工商、质监、消防等部门全面推进违法建筑及大型在建工程、歌舞娱乐场所、小型住宿休闲娱乐场所等4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省安委办、道交委、春运办、消安委四大平台携手联动,组成7个督导组,督导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省消防总队将工作分解为90余项具体任务,责任到队到人,并实行每月一调度,半月一考评制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全省上下一心,形成了政府部门齐抓共管消防工作,联合整治的强大合力。

    2

    紧盯重点,全警动员查改隐患

    “这个加油站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没有办理任何消防、工商有关的合法手续,从业人员又不懂消防安全常识,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酿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3月9日,永州市公安、安监、消防部门依法查处双牌县一家黑加油站。这是全省用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誓与火灾隐患斗争到底的缩影。据悉,全省新立案并实施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55处,集中曝光久拖不改重大火灾隐患89处,推动整改销案91处。

    针对冬春火灾特点,全省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单位重点区域,始终保持排查整治隐患的高压态势。省消防总队先后对步步高、华天、中石化等知名连锁企业湖南总部下发《消防安全警示函》,集中约谈超大城市综合体、大型在建工程、消防技术服务企业等场所企业负责人,从企业顶层入手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全面落实,并对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医院、商场市场等重点单位展开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张贴《消防安全承诺书》、开展消防演练,指导公安派出所对小单位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3月1日至3月16日,全省消防部队进入二级战备,总队、支队两级机关三分之二警力下沉基层大中队参与执法执勤,1万余所微型站全部纳入调度范围,24小时安排专人执勤,深入推进春季防火工作。同时,强化人员和装备的深度管理,落实辖区情况熟悉和灭火救援应急处置准备,开展超大城市综合体实地熟悉、高层建筑供水测试和大型城市综合体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确保发生灾情时,部队拉得出、打得赢。

    3

    立体宣传,

    消防常识全面覆盖

    “消防员叔叔穿的救援服和我们的衣服有什么不同吗?”张家界桑植县澧源镇第二小学400余名师生走进消防大队,孩子们正争先恐后地穿上抢险救援服体验。全省积极开展“多元化”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依托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站、微信、微博全媒体宣传矩阵,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机关近200名干部,分批走进长沙特勤大队开展“消防安全体验日”活动,各级政府机关和宣传部门同步开展体验学习。全省大力推广政府外包模式,深入百个县市区、千个街道乡镇、十万个单位楼栋,传播安全用火用电常识和逃生技能。

    针对节日期间购物节庆场所和旅游景点人员增多的特点,全省设立消防安全宣传点、便民服务点发放消防宣传册,免费发放100余万份消防宣传“红票夹”,便于旅客携带车票,传播消防常识。全省164个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每天向440余万粉丝、目标人群发布消防安全提示信息。2800余块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消防安全教育短片,各大电视台滚动播出消防公益广告150余万条次,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725万余条。

    连线

    望城区15家固定“消防夜校”普训

    3000农民工受益

    “看到课堂上播放的火灾事故警示片,听完老师们的讲解,才意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3月13日晚,望城区中建五局云计算大数据科技产业园在建工地组织农民工进行“消防夜校”培训活动,为农民工送去消防知识。

    为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望城区正式成立首批15家固定式在建工地农民工“消防夜校”,采取固定场地、固定时间、专业团队、专业课程的模式,在建筑工地单独设置固定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授课的场所,由专业消防培训学校,每季度或者根据工地需要,组织不同批次工人展开消防安全知识、灭火演练等消防安全培训,对建筑工地农民工进行全覆盖式授课,确保每一个新进工人都能及时学习并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

    2017年2月以来,15家“消防夜校”共开展宣传教育培训48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近5000次。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朱亚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大茶视界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E4版:大茶视界
   第E5版:大茶视界
   第E6版:大茶视界
   第E7版:大茶视界
   第E8版:大茶视界
   第E10版:大茶视界
   第E11版:大茶视界
   第E12版:大茶视界
   第E13版:大茶视界
   第E14版:大茶视界
   第E15版:大茶视界
   第E16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3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4版:聚焦315
   第A5版:聚焦315
   第A6版:经济观察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特别报道
   第A12版:市州新闻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经济·消费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时事纵横
凝心聚力护三湘 攻坚克难保平安
郴州消防集中约谈23家大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