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最头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热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检神器”助车辆违法过关
淘宝及商家被诉承担1.5亿环保费

    关注三湘都市报微信看E报。

    近年来,一种叫做“火莲花”、号称是“年检神器”的汽车尾气过滤产品在网上大量销售,并受到部分车主的欢迎。车主安装后,汽车尾气中的化合物部分被“火莲花”上的化学物质吸附,从而达到通过尾气检测的目的。

    但显然这些车主并没有意识到“年检神器”的违规、违法性质,其一旦被大面积使用,将对全国大气污染防控工作造成恶劣影响。

    日前,淘宝网及一家在淘宝网上销售“年检神器”的商家被环保组织提起民事环境公益诉讼。

    A

    厂家和淘宝网

    遭连带索赔1.5亿元

    10月26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一位负责人(以下简称“绿发会”)表示,“绿发会”起诉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及深圳市速美环保有限公司的诉讼材料已获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接收。

    作为被告之一的深圳市速美环保有限公司不仅是“年检神器”的销售商,也是其生产商。记者从其官网了解到,该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

    “绿发会”在起诉状中提出五方面的诉讼请求,包括“请求判令深圳速美环保停止生产汽车年检神器等非法产品;请求判令淘宝网对相关销售经营者停止提供第三方交易平台服务;请求判令两被告以连带责任方式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51765000元”等。

    绿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法院的立案通知。

    绿发会在起诉状中认为,深圳速美环保公司是在“以弄虚作假的方式帮助尾气不合格的车辆规避汽车尾气年度检测,使得原本尾气超标的车辆得以蒙混过关继续上路,其行为严重违法,对国家大气污染防控工作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影响。”

    上述绿发会负责人表示,深圳速美环保公司的“年检神器”产品已售出30353件,他感到惊讶。

    一同被起诉的还有淘宝网。“绿发会”负责人解释说,“淘宝作为第三方交易平台,监管工作没有做到位”。

    10月28日,淘宝网回应,称截至27日下午3点,已下架相关商品265件,将对此类商品制定管控规则并持续监管。

    B

    装“火莲花”

    规避年检属违法

    三元催化器是一种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而形似钢丝球的“火莲花”是安装在三元催化器中的一种金属软载体,在短时间内就能让汽车尾气达到合格标准。

    不仅如此,很多车主在年检时才临时换上“火莲花”,年检过后又将其拆除,这造成了很多尾气排放不合格的汽车得以正常上路,对全国大气污染防控的影响便可想而知。

    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55条规定,“禁止机动车所有人以临时更换机动车污染控制装置等弄虚作假的方式通过机动车排放检验。禁止机动车维修单位提供该类维修服务。禁止破坏机动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

    由此观之,不仅“火莲花”的生产方涉嫌违法违规,修理厂提供相关服务以及车主安装使用“火莲花”同样是违法行为。

    检索相关报道发现,在此前的案件中,“火莲花”等“年检神器”的违法案件曾被移送检方。

    2015年1月,据法制日报报道,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曾向检方移交一起使用“火莲花”让尾气不合格车辆通过检测的案件,“火莲花”的销售商孙某涉嫌非法经营罪。

    危害

    “火莲花”污染环境还损车

    专业人士指出,“火莲花”自称三元催化金属软载体,但三元催化器是国家对出厂车辆的标准配置,环保部车辆环保型式核准认定中对三元催化器厂牌型号都有严格规定,没有认可其他形式的三元催化。

    “火莲花”虽然在短时间内能让车辆通过尾气检测,但因其易使发动机温度升高,造成排气不畅,会对车发动机整体造成损害。久而久之,车的动力会因此减弱,怠速时更容易造成熄火。可以说,“火莲花”给车主带来的损失远超过其自身的价格。

    采取这种违法手段通过年检,造成空气污染将损害所有人的利益。

    ■综合中国青年网、法制日报

    支招

    定期保养

    有助通过尾气检验

    汽油车尾气检测是否合格需要看两个关键部件工作是否正常,这就是氧传感器和三元催化器,氧传感器和三元催化器的最佳工作温度是400到800摄氏度,所以建议车主们在进行尾气上线检测时,在外检区提前发动车辆进行预热。

    ●定期一次性的彻底清洗进气支管、进排气阀、燃烧室、氧传感器、三元催化器、从头到尾清除“积碳油泥污垢”。

    ●定期换燃油滤清器。每行驶10000-15000公里或每三个月,定期换燃油滤清器,另外,柴油车还要保养燃油油水分离器。

    ●定期换机油。机油在发动机中主要起着润滑、清洁、冷却、防锈腐蚀作用。因此,每行驶5000-8000公里或每6个月,可以考虑换机油。

    ●定期清洁喷油嘴、火花塞。每行驶15000公里,喷油嘴、火花塞应该进行清洁,而铂金火花塞可适当延长,视燃烧情况而定。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热点
   第E4版:消费经
   第E5版:创业客
   第E6版:影视圈
   第E7版:体育观
   第E8版:最科学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
   第A3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秋天的收获
   第A9版:经济与法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T1版:大茶视界
   第T2版:大茶视界
   第T3版:大茶视界
   第T4版:大茶视界
   第T5版:大茶视界
   第T6版:大茶视界
   第T7版:大茶视界
   第T8版:大茶视界
   第T10版:大茶视界
   第T11版:大茶视界
   第T12版:大茶视界
   第T13版:大茶视界
   第T14版:大茶视界
   第T15版:大茶视界
   第T16版:大茶视界
“年检神器”助车辆违法过关
淘宝及商家被诉承担1.5亿环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