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4版:消费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热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羊绒和羊毛有啥区别
怎样买到真正的“纯羊绒衫”

    烧后的余烬一捻即碎。

    烧后的余烬捏不碎,呈胶固状。

    关注三湘都市报微信看E报︒

    这么冷的天!你是不是想在“双十一”大促即将来临的时候,买一件舒服的羊绒衫!不过你得擦亮眼睛了!

    一名销售羊绒衫的王先生透露,现在市场上羊绒衫鱼龙混杂,价格和质量差距很大。有时候所谓的低价、高质量,其实背后隐藏的是劣质或者假冒产品。

    三大谎言

    谎言一:百元只因为赔本销售

    在某网店里,一件羊绒衫卖得特别好,这个月共销售出去3.87万件。究其卖得好的原因主要是促销口号特别响亮:反季清仓,1件89元,第二件仅1元!也就是说折算起来每件才45元。在这句宣传语的旁边还有一个红色方框,上面清楚写着“低于双十一”。随后,记者在网店上搜索了一下,像单价在三四十元的羊绒衫有很多,而且都很受消费者们欢迎。

    “这根本是不可能的。”王先生说,首先现在是冬季,是羊绒衫的销售旺季,不存在“反季清仓”。其次,羊绒价格很高,一件真正的羊绒衫即便是打特价,价格也应该在五六百元。低于这个价格甚至只有三四十元,是不可能的。

    谎言二:纯正源于羊身

    在购买羊绒衫的时候,不少消费者会被产品介绍或者标签上这样的字样吸引。别以为自己买到了纯正的羊绒衫,您可能又被骗了。王先生介绍,随着老百姓消费常识的普及,现在市场上的假羊绒衫不再像过去那样就是单纯用化纤冒充,也跟着升级了,现在大概有几种情况:一种是用羊毛掺兔绒;一种是羊毛掺化纤,为了达到柔软的效果加上柔顺剂,这样摸起来手感也不错。

    这种“羊绒衫”由于都有羊毛的成分,所以让只懂得简单常识的消费者难以辨别。因为大家常规辨别羊绒衫的手段就是用火烧,但羊毛烧后和羊绒是一个味道的。另外,羊毛确实也出在羊身上,所以就算识别出来了,想维权也费劲。

    谎言三:羊绒衫能含一斤羊绒 

    在浏览网店的时候,记者看到有一款产品有这样的介绍。这样的话语让人很信服,给大家的感觉是:料足,质量也不会差。

    不过,王先生说普通消费者看到商家拿出这样的重量承诺很放心,其实不然。首先,羊绒是非常轻的,一件羊绒衫也就是280-350克,也就是0.56-0.7斤,没有1斤重的羊绒衫,一些加厚的羊绒男裤才能达到1斤重的羊绒。其次,需要了解的是羊毛是比羊绒重的,能打出这种宣传的产品很有可能是用羊毛制作的,而不是纯羊绒。

    羊绒黑三类

    业内人士告诉大家:一定要提防羊绒黑三类:除了上面说的假羊绒,还有仿羊绒和傍羊绒。

    仿羊绒

    “仿羊绒”即羊绒的仿制品。是由腈纶经过特殊的工艺处理,使之具有类似羊绒的平滑、柔软而富有弹性的手感,较羊绒有更鲜艳丰富的色彩,穿着中有明显静电现象。这种原料的成本低,市面上有大量的仿羊绒织物,价格多在100元以下。

    傍羊绒

    “傍羊绒”就是把廉价产品挂上羊绒之名,把羊绒当大款“傍”,仿佛自己是羊绒中的一类,以此卖个好价钱。最典型的就是绵羊绒、羔羊绒,还有生态绒、植物绒、宝宝绒……绵羊绒、羔羊绒其实就是羊毛,其余的都是化纤。

    如何区分真假羊绒

    1看色彩

    仿羊绒颜色鲜亮,刺眼,一眼看去就是化学纤维的视觉效果;山羊绒色泽柔和,有动物纤维的自然光泽。

    2摸手感

    仿羊绒产品滑而不软、有弹性而不蓬松;而山羊绒有很好的亲肤性和吸湿性,与皮肤接触,体感非常舒适糯滑。

    3看灰烬

    仿羊绒的化纤烧后呈胶状,羊绒烧后呈灰烬状。但假羊绒里面大量的羊毛经过火烧后,会呈现出和羊绒几乎一样的特征,只有少量的化纤颗粒可以显现出来。

    4看纤维

    纤维是识别真假羊绒最重要的方法。仿羊绒、假羊绒中间掺杂的化纤纤维直线细长,无任何卷曲,扯拉不易断;而天然的山羊绒纤维有明显的卷曲,纤维长度较短。

    5比价格

    除上述4种方法外,对比价格也是判别真假羊绒一个很直观的标准。这种珍贵稀有、在交易中以克论价的纤维,无论如何也不会廉价的。

    羊绒和羊毛啥区别

    1来源不同

    羊绒和羊毛长在不同种类的羊身上。羊毛来自绵羊,羊绒产自山羊身上。

    世界上最好的羊毛来自澳大利亚,最好的羊绒来自我国内蒙古地区,并且全球70%的羊绒都产自我国内蒙古。

    2采集方法不同

    收集羊毛就像理发或者脱衣服,用剪子全部剃光,整个“脱”下来。

    而羊绒长在山羊粗毛的根部,收集羊绒时要用特制的铁梳子像梳头一样一点点梳下来。

    3产量不同

    每只绵羊每年可以产几公斤羊毛,每只山羊身上只能收获几十克羊绒。一只绵羊的毛可以做成很多件羊毛衫,而山羊的绒需要很多只才能做成一件羊绒衫。

    4亲肤性不同

    羊绒直径14~16微米,比羊毛细得多,更加轻盈、柔软,穿着于身,具有很好的亲肤性、舒适性,可以贴身穿着。

    5吸湿性不同

    羊绒的吸湿性比羊毛强,这点首先体现在成色上,羊绒染色后不掉色,色彩饱满;其次体现在着装体验上,羊绒透气舒爽。

    6保暖性不同

    羊绒保暖性是羊毛的1.5~2倍,同样的外部气温下,羊绒的保温保暖性超过羊毛,是冬季着装面料的不二之选。

    7色泽不同

    羊毛的毛鳞片是尖的,而羊绒的鳞片是圆形的,羊绒纤维是中空的,没有髓质层,因此羊绒的光泽更加丰盈柔和。

    8抗皱能力不同

    羊绒抗褶皱的能力更好,稍有褶皱,只需平铺一晚上就能恢复平整。

    9抗洗缩能力不同

    羊绒衫水洗后基本不缩水,而羊毛衫则有缩水的现象。

    ■来源于法制晚报

    微信号 fzwb_52165216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热点
   第E4版:消费经
   第E5版:创业客
   第E6版:影视圈
   第E7版:体育观
   第E8版:最科学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
   第A3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秋天的收获
   第A9版:经济与法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T1版:大茶视界
   第T2版:大茶视界
   第T3版:大茶视界
   第T4版:大茶视界
   第T5版:大茶视界
   第T6版:大茶视界
   第T7版:大茶视界
   第T8版:大茶视界
   第T10版:大茶视界
   第T11版:大茶视界
   第T12版:大茶视界
   第T13版:大茶视界
   第T14版:大茶视界
   第T15版:大茶视界
   第T16版:大茶视界
羊绒和羊毛有啥区别
怎样买到真正的“纯羊绒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