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5版:大茶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大茶视界

第E3版
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9月0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管齐下 实现湘茶千亿产业
专访润和集团董事长陈社行

    湖南润和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社行。

    日前,王健林“想做首富是对的,先赚一个亿的小目标”火了。

    确实,成功要盯着目标而非对手。

    年轻的时候,因为家贫,他的目标是“赚更多的钱”;后来,赚到钱了,家乡却依然贫困,那时他想“带领乡亲们一同致富”;投身湖南黑茶后,他想找出“黑茶未来出路”;如今,随着无数“小目标”的实现,他有一个更加宏伟的蓝图,即“打造民族品牌,实现湘茶千亿产业”。

    他是润和集团董事长陈社行,而今,他正为了新目标,大展拳脚。  

    从种植基地、两个生产基地,包括交易市场,到修建中华黑茶文化博物馆,中国茶叶商学院,再到打造荣格云商等,不到3年的时间,整个黑茶产业链,他都做全了。

    ■记者 杨迪

    脸谱

    8月26日,长沙。阴雨绵绵早晨,9点不到,陈社行已经在办公室。

    见到记者,他高兴地上前握手,并交代工作人员“打开空调、泡茶”,二十多年的销售经历,从基层一步步走来,令他丝毫没有成功人士的架子;面对记者各种问题,他慢条斯理、娓娓道来;对于员工评价他“很想事”,他自嘲笑言,“头发都没长了”。

    没错,这是一个亲切、沟通能力强且心胸开阔的人。

    高高瘦瘦,瓜子脸,高鼻梁,49岁的他看上去30来岁的样子。虽然经常熬夜,加超负荷工作,但他精神状态超好,他说,“天天喝黑茶喝出来的。”

    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高尔夫、台球、象棋……他笑言什么都会,喜欢尝试新事物,并形容自己是一个“从不安分”的人。

    确实,就像经商上,他永远不安于现状,永远有着重头再来的勇气。1993年起闯荡外企,涉足营销,多次带领团队创造出月销售额逾3亿元的奇迹;与兄长共同创办的企业,带动了安化整个黑茶产业发展,安化黑茶从年产值10亿元,一跃增长到100亿元;在事业巅峰,他选择离开,成立润和集团,再起航。

    他很赞同李嘉诚的经商理念,即“多从客户角度想问题,自己少拿一点,客户多拿一点。”

    接下来,他的目标是,3年内,有两家上市公司,集团产值过百亿。对于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他已经成竹在胸。

    差异化经营,做大黑茶市场

    在普洱之后,黑茶迎来黄金发展期。特别是安化黑茶,从2009年的10多个亿,到去年的100多亿。

    在繁荣发展的背后,“黑茶存在产量过剩”这一说法,也在蔓延。难道黑茶将是下一个“泡沫”?

    对此,陈社行认为,客观来讲还是存在这种现象的,因为不缺做茶的人,缺少卖茶的人。

    “目前是生产的很多,销售却不理想或跟不上。”而这一块却正在他的“碗里”,陈社行认为,如果模式一成不变,那么市场自然有限;但若是不断创新,差异化经营,还是会有市场提升。

    除了传统黑茶产品“三砖三尖”之外,陈社行进军黑茶快消品领域,推出黑茶饮料冰维斯。

    “虽然目前销售一年几千万,还没达到我的预期,但对黑茶产业的升级,以及品牌影响力的扩大做出了贡献。”陈社行说。

    这几年,他也在不断提升品牌附加值,注入品牌文化与内涵,比如走高端路线、向快销品类发展。他认为,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比如在黑茶中融入菊花、玫瑰、迷迭香等,打造代泡茶,速溶茶等,在口感、方便性上进行创新尝试;推出国茯黑茶,1.6kg 定价16800元,虽然价格高,但买的人还不少。

    他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一种产品一枝独秀,占据主要地位。但企业的运营,模式决定销售,产品再好也需要方法。

    打造黑茶博览园

    做安化黑茶窗口

    从麓谷大道麓谷信息港出发,驱车沿金洲大道约10分钟,便可见青山绿水环绕中,一栋栋白色建筑,古色古香。这便是还在建设当中的中国黑茶文化博览园。这个项目润和集团投资近3亿元,总占地388亩。

    对于开展这个项目的初衷,陈社行说,安化黑茶必须在省城有一个面向世界的窗口,通过这个集旅游购物、文化元素,以及销售的窗口,让黑茶实现持续稳健,甚至高速的发展。

    目前,这个项目正在申请国家旅游标准3A景区。

    这是一个无论在资金,还是时间上,都耗费巨大的工程,但陈社行说,势在必行。

    他打了个比方,法国葡萄酒在全国有近10万个大大小小的庄园,各个酒庄不仅仅是种葡萄、酿葡萄酒、品葡萄酒、卖葡萄酒,更成为了一种生活格调,一种历史文化的弘扬。去过那里的人,都会成为铁杆粉丝。而这种庄园呈现出来的工艺传承、用户体验、品牌塑造等方面,就是我们转型、借鉴和探索的方向。

    从2011年开始奠基,2013年8月大规模动工,中华黑茶文化博览园迎来了它的第6个年头。第一期主体建设接近尾声,安化黑茶博览馆、集团生态办公楼、研发生产中心、专家楼、茶文化主题观光酒店、品茶一条街、黑茶种植展示基地等,很快将建成;第二期将修建茶窖、黑茶交易市场、茶商俱乐部、软饮料加工基地等将稳步推进。

    成立荣格云商

    进军互联网+直销

    8月13日晚,“践行一带一路,助推千亿湘茶产业”新闻发布会上,直销先驱者荣格科技集团、安化黑茶全产业链润和集团、互联网O2O践行典范大茶网三家现场签约,优势互补、强强联手,共同打造荣格云商,助推湖南加速实现千亿茶产业。

    在发布会上,陈社行表示,立足互联网+风口,荣格云商的成立充分诠释开放、共享、融合的新的商业文明,荣格科技集团、润和茶业集团和大茶网携手合作,优势互补,开创了互联网+中国传统直销新的篇章,不仅将会形成直销行业核聚变,更是通过全新的模式最大化整合资源,有利于助推湘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速打造千亿产业,让湘茶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其实,从事直销行业21年的陈社行,这几年一直在加大力度申请直销牌照。此次合作,直接让其集团旗下湖南鑫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拿牌时间提前一年半。

    陈社行介绍,完整的拥有了直销牌照。这是一个基础。

    在互联网助推之下,直销行业将迎来大爆发。陈社行表示,通过荣格云商进军“互联网+直销”行业,期待未来有个飞跃式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从荣格云商出发,润和正在加大行业整合力度,日前,联手大茶网,正式与白沙溪开展合作。

    陈社行介绍,目前我们2个生产基地还满足不了我们的销售的增加,今后白沙溪将成为我们的购货原料基地,这样更稳定,有保障。

    “销售是我们的长项,目前有一定的渠道,与大茶网、荣格云商合作之后,战略有了调整,更加可以推进发展速度,扩大规模。大茶网在整个互联网做得非常专业,三个平台的融合,未来能与更多茶企谋求合作。”陈社行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大茶视界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E4版:大茶视界
   第E5版:大茶视界
   第E6版:大茶视界
   第E7版:大茶视界
   第E8版:大茶视界
   第E9版:大茶视界
   第E10版:大茶视界
   第E11版:大茶视界
   第E12版:大茶视界
   第E13版:大茶视界
   第E14版:大茶视界
   第E15版:大茶视界
   第E16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行业
   第A10版:经济·消费
   第A11版:经济·热点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移动周刊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多管齐下 实现湘茶千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