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云生处有人家 茶香气馨好风景

    白云有茶,茶生白云间。

    在湖南常德石门县西北,有一座白云山,海拔930米,茂密的森林植被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石门县白云山国有林场就坐落在白云山顶,这里山高峰险、气候宜人、风光旖旎、四季云雾缭绕,因远离城市,林场常年空气清新,是难得的一处天然氧吧。

    把控品质产精品

    茶,是林场的灵魂,也是林场的主要经济来源。白云山国有林场共有茶园面积1500亩,全部建于海拨600-800米的云山雾海之中。这里土质肥沃、芳草遍地、茶林相间。周围林木葱郁,空气清新,方圆10公里内无任何工业污染,茶叶质量非常稳定。

    白云山茶叶的主要产品有:冠云春芽、白云银毫王、白云银毫、石门银峰、白云毛尖、白云绿茶、白云白茶、白云山红茶等。在肥培管理过程中,林场始终坚持不使用化学肥料、化学农药、除草剂以及调节剂,主要施用枯饼、人畜粪便等肥料,利用天敌、生物、物理、农业等绿色防控技术防治病虫害。正因为严格茶叶质量管理,所以石门县白云山国有林场的茶叶外形肥嫩挺直绿润,汤色嫩绿明亮,香气高鲜嫩香,滋味清爽醇和,叶底嫩绿明亮,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先后荣获国内外名优茶评比17项金奖,其注册商标“冠云”牌和“白云山”均获得“湖南省名牌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等称号,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县科技进步奖3项,2000年以来连续获得OFDC、CERES、NOP、JAS标准有机认证,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同时也是湖南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常德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有机茶出口基地、石门县出品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中国茶叶学会茶叶科技示范基地。

    “正因为我们对质量要求严格,自今年3月采摘加工以来,呈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每天的电话响声来自于全国各地。今年我们的采茶人数每天都在500至800人之间,但是这还不能够满足我们采摘的要求,我们的加班人员每天都是夜以继日,不停地生产、加工。” 石门县白云山国有林场场长秦国杰说。

    扶持茶农共富裕

    进入茶山,映入眼帘的茶山一片生机盎然,茶园风光景色宜人,到处是手挎竹篮、顶着斗笠,穿梭在茶树间采摘春茶的茶农,不时还能听到他们高喊采茶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采茶,是一门讲技巧的专业活,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普通人一时半会很难采好,特别是一芽一叶的明前鲜叶,一不小心就容易采碎、采破,还容易将老叶夹进去,直接影响接下来的炒制过程。所以,他们采茶时需要点手劲又要点巧劲,要看准茶叶下手快,直接用指尖拽断茶梗,在拽断茶梗过程中,运用手腕直接将茶叶送入手心,以保持茶叶的完整性。茶农陈如珍说:“一天大概能采到一两百块钱,有些采得快的一天有两三百。像我们这么大年纪的人,在外面打工也不容易,也挣不到钱。在这里,我既能照顾家里,也能照顾孙子,家里的事照顾好了,钱也挣到了。反正,我们这里的人就围着这块茶园过日子。”

    据林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茶农们靠每年种玉米和红薯,后来林场为了提高茶农的积极性,给每亩茶园补助100斤玉米,林场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并对茶园实行统一开垦、统一栽种、统一配管。如今林场所产“冠云”牌系列茶叶远销欧美、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白云山有机茶正逐步成为石门生态农业的一张名片,成为湖南有机茶生产加工的骄子,2015年,林场仅茶叶收入就超过了1000万元,348户村民靠种茶、采茶脱贫致富。

    白云山国有林场退休职工刘坤义表示:“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可是强多了。我们老两口退休工资是一个月3500元,如果在茶园里采一天的话,也能采到三四百块钱。”

    白云生处来“康养”

    白云山山岭高峻,重峦叠嶂,溪谷深切,山色苍翠,景色宜人。林场内地形垂直起伏变化大,地形效应十分明显,形成了多样性的动植物生态环境,独特的自然景观,极具旅游开发价值。林场里除了茶园、原始森林、天坑群、二台、金环洞等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还有大量人文景观,如六星坪与星斗坡、鸡公寨、芭蕉井、云龙观、祖师殿、钵鱼凸、安泽寺、观音阁、传统茶歌茶舞等等。正因为白云山山清水秀,周边旅游资源丰富,这几年到林场来旅游的人也是络绎不绝,特别是清明期间、采茶期间、五一期间和七八月份高温暑假期间,来林场的人更是接踵而来。2015年,林场已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2016年到现在,已经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

    为有效利用森林提供的自然体验机会和促进公众健康,更好地推动森林旅游健康快速发展,白云山国有林场正积极打造"森林康养"基地,通过有目的的森林体验设计和引导,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自然及自然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关系,激发人们的创造性,并自觉培养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情怀。结合白云山国有林场自身的特点,林场将在观光体验的基础上,拓展和提升游客在任职、运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体验机会,增强游客参与性,提高满足感。林场还将在开展一般性休闲游憩活动的同时,为人们提供各有侧重的森林养生服务,特别是结合中老年人的多样化养生需求,构建集吃、住、行、游、娱乐和文化、体育、保健、医疗等于一体的森林养生体系,使良好森林生态环境真正成为人们的养生天堂。

    白云山国有林场由茶叶产业派生繁衍而出的茶旅游,已成为茶行业的一大特色。茶歌、茶舞、茶园观光、茶山采茶等活动,与茶山、茶园的葱茏,茶农、茶商的笑脸交相辉映,展现着一幅幅清新绚丽的美景,勾勒出“白云生处有人家·茶香气馨好风景”的唯美画面!

    ■高飞 李振宇  吴华清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车生活
   第E6版:财视野
   第E7版:消费经
   第E8版:财视野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惊呆了
   第E12版:观天下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高考进行时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消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移动周刊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中国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白云生处有人家 茶香气馨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