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8版:财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租人”App来了:
靠陪聊吃饭挣钱,这合法吗?

    关注三湘都市报微信看E报。

    “不想回家相亲,那就租个女朋友回家吧。”这是宅男、宅女们经常互相调侃的话题。然而这些看似浪漫又有些天方夜谭的想法,如今已变得触手可及。

    近日有媒体报道宁波一批年轻女子通过手机App有偿出租自己。普通白领、大学生、模特……都以小时计费收取佣金,只要肯花钱,你就能把他们租出来,陪你聊天、吃饭、逛街、看电影。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很可能成为继网红以后又一种更加低门槛的有偿网络社交模式。

    记者体验

    租“女友”失败两次后才成功

    记者根据网上消息下载了一个做此业务的App软件,注册自己的基本信息,上传照片,一切准备就绪。

    点开首页以后,琳琅满目的美女、帅哥照片便出现了,租金从99元每小时到500元每小时不等。每一位被租人的空间里,都会有个人基本信息,比如年龄、体重、身高、星座以及约租主题等。选择约租时间、地点,在线预付相应的费用,接下来,就等着对方主动联系你吧。

    如果你认为,完成这一切规定动作之后,美女或者帅哥马上就会出来跟你见面,那你就错了,记者也是经历了两次失败以后,才租到一位网名叫堃瑶的“女友”。

    线上显示约租成功以后,大约10分钟后这位“女友”便给记者打来了电话,对方表示,见面地点必须选在有标志性的开阔地,见面时互相出示自己的身份证以便确定身份。并一再表示不能逾越约租主题的内容,否则交易立刻结束。

    什么是约租主题?堃瑶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瑜伽教练,时间相对比较自由。加入这款软件,会让自己的时间变得充裕,而且能把闲置的时间变现,也算是多了一笔收入。如果遇到喜欢运动的朋友,会更加有话题,说不定还能成为朋友。

    提到约会风险时,堃瑶表示,确实会遇到这种情况,有些租客甚至直截了当地说有另外的目的,并愿意额外支付金钱。

    “遇到这种情况我一般立刻结束交易,并举报他,只要举报属实,他会被封号的。”堃瑶说。

    客服说法

    严控风险,有举报就封号

    有偿出租自己作为一种新兴理念,无论是租客还是被租的人,最为关心的可能还是安全问题,如何降低双方在约租期间的风险,保证人生安全,为此记者采访了这款App研发团队的客服。

    对方客服表示,研发这款软件的目的是想打造一个时间、技能出租的平台,让每个人的时间都能变现为价值。而且会从多个方面保护租客和被租人员的安全,首先无论是租客还是被租成员,都要进行实名认证。其次,所有上架客户也就是你们能租到的人,都要通过一对一人工视频审核,确保其真实身份。“在租客层面,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证双方的安全。比如GPS定位系统,租客在约租期间,我们是能定位到他们见面地点的。另外,租客只要通过App平台支付费用,就会留下痕迹,我们可以借助银行查到租客的基本信息。当然这是在紧急情况下,平时我们会严格保密客户信息。”

    但当记者询问如何保证双方在约租期间不产生其他违法交易时,对方客服未能明确回答,只表示其有举报系统,一旦举报属实就会封号,甚至永久封号。关键字筛选,也能监控到双方的聊天内容。

    “但如果双方建立在自愿的前提下,或者脱离我们的软件,借助其他软件或者口头交易,那我们就没有办法控制了。”该客服说。

    专家观点

    “重技能轻颜值”才是经营之道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这类“租人”平台并不少见,很多都掺杂着欺骗等元素。

    问题一:人们对“租人”的观念如何转变?

    We Media联合创始人方雨认为,现在这类App都是重颜值、轻技能,这就很容易让人从不好的方面去想。“如何转变,很简单,如果这类App或者网站把卖点转变成重技能、轻颜值,人们的观念上就会慢慢得到转变。”

    记者在实际体验时,确实看到在被租人员基本信息里,有约租项目这一项,有摄影摄像、商业演出、主持等若干选项可以选择。

    “聊天、逛街、看电影,这些太没有技术含量了,满足的是低层次的需求,低层次的客户。想要迎合大众需求,需要打造一个经济共享平台,让更多有技能、有特长的人加入进来。租客选择租他们,不仅仅是看重颜值,更是来学技能,这才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方雨表示。

    问题二:这样“租人”合法吗?

    鲍欣媛律师对媒体称,“得分开看”。如果仅仅只是吃饭、看电影、聊天,双方的约定在法律上接近于服务合同,一方付出自己的时间,另一方支付一定数额的金钱,只要没有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应该是可以的。

    “如果该类软件明知平台有卖淫交易而放任不管,我个人认为,涉嫌容留他人卖淫罪中为他人卖淫提供场所的行为。”同时鲍欣媛提醒,无论是出租者还是租人者,都应当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严守道德和法律的界限。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张怀水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车生活
   第E6版:财视野
   第E7版:消费经
   第E8版:财视野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惊呆了
   第E12版:观天下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高考进行时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消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移动周刊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中国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租人”App来了:
靠陪聊吃饭挣钱,这合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