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9版:深水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月电影票房“冷得打哆嗦”
内地影市寡淡只因打假?

    关注三湘都市报微信看E报。

    不久前,成都电影人方励扑通一跪,将《百鸟朝凤》跪出了7000多万票房,但这并不能挽救国产影市整体的低迷。由于强片缺乏市场遇冷,单月票房比去年同期出现了负增长。而大数据显示,2016年5月的内地票房仅收获31.3亿元,比2015年5月的31.8亿确实略有下降。

    A

    现象篇

    国产片、进口片成“难兄难弟”

    除了《北西2》,国产片票房难过亿

    五月电影市场分外寡淡,首先因为国产片集体“不给力”,除了《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收获了7.7亿票房外,其他国产新片居然没有一部票房过亿。在五一档小长假的“种子选手”中,《魔宫魅影》、《梦想合伙人》等片票房口碑同时哑火,五月中下旬的国产新片更是乏善可陈。反观去年五月,尚且有《何以笙箫默》、《左耳》、《赤道》3部风格各异的影片撑场,让市场不至于太冷清。

    整个五月关注度最高的国产片,几乎只能算是《百鸟朝凤》了。由于方励的“惊人一跪”,这部几乎要下档的吴天明导演遗作,从第一周的不足300万票房,一跃而起冲到了近8000万元,也算是这个月唯一的“票房黑马”。

    进口大片也陷入低迷怪圈

    不仅是国产片,五月的进口大片也是哀鸿遍野。当月只有《美国队长3》一枝独秀,截至5月31日,该片上映26天收获12.25亿票房,相比与去年5月《速度与激情7》24亿和《复仇者联盟2》14.64亿的成绩,《美国队长3》的表现并不算特别出色。在进口新片中,《愤怒的小鸟》表现尚可,票房已超3亿,《爱丽丝梦游仙境2》、《分歧者:忠诚世界》、《超脑48小时》等新片票房极为一般。

    网友追云逐日说:“明显是好莱坞的表现不如预期,《美队3》连去年同月的第二名票房都不如,还有《爱丽丝2》、《分歧者3》、《超脑》、《幻体》全部不同程度地‘扑街’了。”

    B

    原因篇

    打击虚假票房让影市现原形

    票房造假被查波及五月票房

    今年3月初,《叶问3》放映仅两天就因涉嫌票房造假被查。随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严正表明态度,称部分影片和影院出现虚假排片、票房注水现象,对电影产业构成严重干扰,破坏了市场秩序,正对相关情况进行排查。紧接着去年创下24亿票房纪录的《捉妖记》也被曝票房造假。

    有业内人士称:“对虚假票房的打击让接下来上映的国产片不敢瞒报票房,这让五月的票房数据显示出一种残酷的真实。”资深影迷大菠萝告诉记者:“之前的虚假票房有多么的高,打假之后票房立马回到正常范围了!”

    在线购票红火导致票价走低

    据了解,2016年5月观影人次约9500万,比去年同期的8600万有所上升,观影人次有所上升,但总票房却不升反降,这说明了平均票价有所下跌。今年5月的平均票价仅为约32元,比去年同期下跌了足足5元。电影院的主要消费人群是年轻人,如今移动终端和各类购票App的盛行让在线购票成为主流。

    一般来说在线买票比电影院直接购票要便宜三分之一甚至更多,今年在线购票网站的票补大战依旧“火力凶猛”,烧钱烧了不少,但无奈今年强片缺乏,再怎么贴钱,市场依旧热不起来。

    年初用力过猛年中后继乏力

    自从今年春节档以星爷《美人鱼》领衔的影市大爆发后,电影市场就持续处于后劲不足、不温不火的状态中。今年4月的票房也仅有31.1亿,同样出现负增长,比去年同期下跌25%。今年4月、5月两个月的票房加起来,甚至都没有超过2月份68.8亿的票房。

    在去年和今年的票房对比后发现,电影市场的淡季和旺季,差距真是有点大,去年6月的票房也极为低迷,仅有33.5亿,而7月便陡升了22亿,达到55.1亿。今年原定在6月上映的《天亮之前》、《赏金猎人》、《路边野餐》等国产片,为了避让轮番上映的好莱坞新片,纷纷改档在7月“国产保护月”上映。而接下来的6月和7月影市能否逆流而上,我们拭目以待。■来源:华西都市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车生活
   第E6版:财视野
   第E7版:消费经
   第E8版:财视野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惊呆了
   第E12版:观天下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高考进行时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消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移动周刊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中国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五月电影票房“冷得打哆嗦”
内地影市寡淡只因打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