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出群众的贴心人
——我省如何抓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

    根据省委安排部署,从2016年4月到2017年1月,将是我省首次实行市县乡同级领导班子同步换届的“换届季”。换届中,如何实现中央提出的“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总体目标任务至关重要,为此,我省将重点把好“四关”。

    选好代表委员是搞好换届的基础工作和前提条件。  

    这次换届,我省将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多方面、各环节精准发力,把好代表委员的政治关、素质关和结构关。凡存在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差、涉嫌违纪违法等9种情形的,一律不得推荐提名为代表委员人选,确保人选政治上忠诚可靠;优化代表委员结构,适当提高基层一线代表特别是工人、农民代表比例;准确认定人选身份,坚决防止身份失真失实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查;严格推荐提名程序和考察审查,同级党委对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都必须进行严格考察,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省里专门建立了责任倒查和追究机制,坚持谁推荐谁负责、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

    这也意味着,当过农民的老板、当过工人的企业家、当过老师的领导干部,不能再像原来那样,以“农民”“工人”“专业技术人员”的身份当选代表委员了。

    换届是加强市县乡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契机,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关系班子强弱,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党政正职是“关键中的关键”。为实现精准选人,这次换届,各级组织部门在考察前,认真梳理有关情况,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分析研判,对干部进退留转进行预判。推荐考察中坚持党委主导、组织把关、发扬民主相统一,以事识人,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干部。对考察对象,坚决做到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

    省委的要求是,在换届中鲜明地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向广大干部发出清晰的信号,什么样的人能受褒奖、得重用、有用武之地,什么样的人受贬斥、被惩处、没有市场。通过强化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优化我省干事创业的环境,让政治生态像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

    对我省来说,这次换届是在严肃查处衡阳破坏选举案后的首次换届,在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上,再也经不起任何折腾,再也容不得半点闪失。

    在乡镇党委换届中,各级坚持从一开始就把换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层层传导责任压力,聚焦聚力督查督导,正风肃纪查处问责,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当事人和有关责任人都给予了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举报104件,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91人,通报典型案例28件。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对4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有效形成了高压震慑之势,表明了省委以“零容忍”的态度抓换届纪律的决心,打好了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第一仗”。

    “换届好不好,关键看领导。”这次换届涉及多个层级、多套班子,政治性、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对各级党委的执政能力和驾驭能力,都是一大考验。

    省委对这次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高度重视。2015年8月以来,已经4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省委以上率下,市县乡党委均成立了换届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相关单位和部门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职,把党的坚强领导贯穿到换届工作全过程,核心作用体现在换届工作各方面,确保换届不出差错、不出漏洞,圆满顺利。

    我们坚信,有省委的坚强领导,有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有各级党组织的齐心协力,这次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同步换届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潘青春  指导:孙敏坚

    短评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

    我省首次实行市县乡领导班子包括人大、政协同步换届的“换届季”正处于进行时,如何选好各级带头人,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一道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俗话说得好,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毋容否认,在当前的经济社会背景下,领导班子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旦用人不当,尤其是单位一把手,会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把好选人用人关,设置好监督关,应该是这次换届工作的重心所在。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历过衡阳贿选巨大风波后的我省,一定能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有关精神,选出经得起考验的各级带头人,把这次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同步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本报评论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车生活
   第E6版:财视野
   第E7版:消费经
   第E8版:财视野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惊呆了
   第E12版:观天下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高考进行时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消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移动周刊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中国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选出群众的贴心人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湖南省
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用好巡视成果
增强巡视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