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经济·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套纪念钞,“命运”大不同
奥运纪念钞猛涨400倍,航天纪念钞成鸡肋 专家: 纪念钞易暴涨暴跌,投资须谨慎

    四套纪念钞中,2008年发行的奥运纪念钞涨势最惊人。

    本报6月2日讯  近日,山西某公司领导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家中被搜出成捆的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以及千禧龙钞,这一新闻占据了各大钱币收藏论坛的头条,纪念钞收藏再次引发关注。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共发行了四套纪念钞,分别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千禧龙年纪念钞、奥运纪念钞以及航天纪念钞。但四套纪念钞在收藏市场的行情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前三个老题材升值惊人,有的纪念钞身价已经翻了400倍,而新发的航天纪念钞因发行量太大,陷入了被当成普通钱币存入银行的命运。

    奥运纪念钞身价涨400倍

    6月2日,记者走访长沙收藏市场发现,四套纪念钞中,2008年发行的奥运纪念钞涨势最惊人。据了解,奥运纪念钞面值为10元,发行量为600万,目前在市场上的售价已经高达4000元,如果钱币的冠字中不带4或者有66、88这类数字结尾的,价格更是接近5000元。

    2000年发行的千禧龙钞,面值为100元,有单张龙钞和两张连体的双龙钞两种,发行量为1000万张,其中双龙钞的发行量只有10万张。目前,单张龙钞的价格约1800元左右,双龙钞则为1.6万元,涨幅也很是惊人。而最早发行的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面值为50元,目前单张的价格约320元。

    新成员航天纪念钞遇冷

    在收藏界,物以稀为贵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与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千禧龙年纪念钞、奥运纪念钞这三位“前辈”相比,于去年年底发行的航天纪念钞在收藏市场陷入了被“打入冷宫”的尴尬局面。

    航天纪念钞刚发行时,各地均出现了市民排队兑换的盛况。但是,3亿的发行量让航天纪念钞在短期内难有升值空间,并且还遭遇“花不出去”的尴尬。

    为此,从今年3月份,央行发布公告,要求各分支机构在辖内每个地区,根据情况指定至少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网点作为主办银行,为公众办理航天钞交存款业务。具体到湖南,共有143家银行网点为市民提供办理航天钞交存款业务的服务,其中长沙有5个网点。

    “当时看好航天纪念钞,以为短期内会有较大涨幅,借用了好几个亲戚的身份证,兑换了1万元,结果却成了鸡肋。”长沙市民陈天杨告诉记者,因为觉得占用资金较大,他最后只留了10张,其余的都存进了银行。

    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钱币专家卢伯雄介绍,现在航天纪念钞的收藏主要是玩冠字,即收藏一些号码特殊的航天纪念钞。■记者 潘显璇

    专家

    纪念钞易暴涨暴跌,投资须谨慎

    虽然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千禧龙年纪念钞、奥运纪念钞目前的身价都远远高于其面值,不过,也有炙手可热的纪念钞出现了暴涨暴跌的情况。

    “一张普通的奥运纪念钞的价格最高时一度达到6000元,后来突然暴跌,回落到3000多元,近两年又开始慢慢上涨。”钱币收藏爱好者杨堃说。

    湖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钱币专家卢伯雄提醒,纪念钞在发行初期容易遭遇暴涨暴跌的行情,普通市民投资须谨慎,最好以少量购买、长线持有为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车生活
   第E6版:财视野
   第E7版:消费经
   第E8版:财视野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惊呆了
   第E12版:观天下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高考进行时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消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移动周刊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中国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四套纪念钞,“命运”大不同
华安基金全面升级品牌形象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