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热点】大茶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大茶视界

第E2版
【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
【解读】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练手练脑学礼仪,儿童茶艺受欢迎

    烫杯、赏茶、投茶、冲水……日前,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悠扬的音乐声中,4名年龄在4岁到6岁之间、身着汉服的“小小茶艺师”和老师进行了一场儿童茶艺表演。孩子们泡茶的动作有模有样、一丝不苟,引来台下观众阵阵喝彩。

    这样的场景近段时间在全国不少茶博会、品茶周、饮茶日上上演。儿童学习茶艺、表演茶艺已经成为各地的风潮了吗?5月24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湖南:学习茶艺的儿童越来越多

    “小孩今年4岁,她妈妈给她报了个国学堂,有茶艺、陶艺等课程,一期收费上万,不过收获也很多,小孩明理懂事多了,也会泡茶给我们喝,说爸爸妈妈辛苦了。”常德做茶叶生意的黄先生笑言。

    随着中国茶的复兴,儿童茶艺作为茶艺培训的延伸,也是国学的一部分,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青睐。

    石家庄童学馆茶艺老师房兴说:“学习茶艺能够提高孩子们的专注力、观察力,同时也能教会他们不少礼仪。近两年,学习茶艺的孩子越来越多了,目前在石家庄童学馆学习的达40多人。”

    “去年,全省茶艺大赛,学生组有100多人报名。”湖南庆萱茶艺培训学校校长邱建荣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长沙桔园小学组织部分教师学习茶艺,并于今年在小学四年级试行茶艺课程。“新的课程小朋友们都很感兴趣,明年我们将在全校推广。”该小学相关人士说。

     各地:少儿茶艺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

    上海市茶叶学会和上海黄浦区少年宫在1992年就开创了首期“茶的故乡在中国”的少儿茶艺培训活动。

    目前,上海70%的学校依据本校特色,将茶艺与德育、工艺、民乐、古诗词等有机地结合起来,自创特色创意课程,而且其中的大部分学校都有自己的茶艺教材。

    茶学专家骆绍君曾介绍:“目前上海600多所中小学已将与茶有关的内容列入教育课程,很多上海小孩不但会喝茶,还会泡茶,学校还让孩子们去茶园采茶。”

    杭州市的少儿茶艺活动紧随其后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从1996年2月开办首期少儿茶艺培训班以来,不少小朋友已取得了“小茶人”资格证书。

    北京的少儿茶艺也开展得不错,已经有不少的学校开设课外茶艺兴趣班。除此之外,福建、河南、安徽、西安、宁波等地,少儿茶艺的发展亦是方兴未艾。

     益处

    天天泡茶能使大脑得到锻炼

    为什么少儿茶艺活动的开展这么受欢迎?除了小朋友天真活泼的表演,使人耳目一新之外,最主要的是少儿茶艺是一项意义深刻的课外教育。

    骆绍君说,天天泡茶的学生大多数都成绩很好。因为泡茶时,往往是一个人全神贯注的时候,能够让用来读书的一半大脑得到休息,而另一半大脑得到锻炼。

    从事茶艺培训的相关人士认为,少儿茶艺是以中小学生为对象进行的茶知识、茶礼仪、茶艺术学习展示的一种教育活动,是茶文化和教育改革的成果。

    “从表面上看,它的作用就是在学生群体中对茶文化知识的一种普及,但是从更深一层上看,少儿茶艺对孩子的全面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上述人士说。

    他认为,茶礼教育让小茶人懂得敬老爱幼、文明礼仪;茶事活动让小茶人学会和睦相处、彼此友爱;泡茶训练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协调能力;各种比赛表演给了孩子展示自我的机会,在口才和社交能力上有所提升,让大家学会欣赏别人。可以说,茶艺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综合的发展空间。■文/杨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大茶视界
   第E2版:【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解读】大茶视界
   第E4版:【专栏】大茶视界
   第E5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6版:【关注】大茶视界
   第E7版:【行业】大茶视界
   第E8版:【专题】大茶视界
   第E9版:【资讯】大茶视界
   第E10版:【活动】大茶视界
   第E11版:【人物】大茶视界
   第E12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13版:【观察】大茶视界
   第E14版:【访谈】大茶视界
   第E15版:【国际瞭望】大茶视界
   第E16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广告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经济·汽车
   第A15版:经济·汽车
   第A16版:时事纵横
练手练脑学礼仪,儿童茶艺受欢迎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