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3版:【观察】大茶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大茶视界

第E2版
【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
【解读】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助茶饮随便吃喝,茶餐人均60元
竹淇:不做孤芳自赏的清茶馆

    编者按:面对“互联网+”风口,以及待开发的年轻人茶叶消费市场,既让人蠢蠢欲动,又畏手畏脚。在全国各地爆发新老茶馆“关店潮”之时,却有这样一批老茶馆,屹立不倒,同时又有这样一批新茶馆,风生水起。那么,茶馆老板们揽客秘诀是什么?他们温暖微笑的背后,又有一个怎样的人生?

    从本期开始,本刊不定期推出《寻找特色茶馆》栏目,触摸这些老板们的生意和生活。

    “不搞孤芳自赏的清茶馆,让客人到哪都能喝杯茶。”5月27日下午,长沙竹淇茶馆老板段炼说。

    在其位于车站路的旗舰店内,泡一壶熟普,在茶香缭绕中,她慢慢打开话匣子。

    目前,竹淇在长沙拥有6家连锁茶馆,经营时间有16年,颇具名气。段炼介绍,客流量基本上每天300多人。

    她认为,做好一件事无非就是坚持。

      首创“自助式”饮茶

    名人翰墨、挺脆的竹子、假山水井,加上欧式水晶灯、玻璃材质……旗舰店内,装修既有古色古香元素,又不乏现代气息。

    “纯古色古香太沉闷,所以我会加一些玻璃材质,配上花艺,让整个环境既有古典美,又不失活泼。”段炼说,其他几家装修也是遵循这个风格。

    其实,竹淇最大的特色要属其首创“自助式饮茶”。 哈密瓜、西瓜、果脯、瓜子、花生……在竹淇旗舰店2楼右手边,一长条零食摆放着。

    有网友曾评价,“几个同事喜欢去那商讨事情,一坐就是一下午,喝完了茶吃完了小吃,晚上还可以叫饭,包厢加自助餐形式,小吃水果摆那随便吃,茶钱包干所有其他费用。”

    “人均消费60元左右,包含吃饭。”段炼介绍。

    茶馆也需人才经营。为了培养自己的茶艺队伍,几年来,竹淇请专家定期对员工进行《论语》《弟子规》和《茶艺师修养》等传统文化的讲座;内部建立了严格的考试、考核机制。

    段炼表示,员工中有不少能写得出很好的诗、填出很好的词。还有的员工能写得一手好毛笔字。

      做茶餐、开茶行,茶馆越来越生活化

    脸谱创始人曾说,“最大的风险,就是不冒险,世界变化如此快速,唯一会让我们失败的,就是不敢去冒险。”

    茶馆的每一步改变,即会有掌声,也会伴随着吐槽声。从“生意茶馆”,到“文化茶馆”,再到如今的“茶餐一体式”经营,竹淇不断改变,迎合消费者日益挑剔的消费。

    “去年年底4家门店相继引进湘菜,你可以选择茶餐套餐,也可以单独点菜。”段炼说。

    去年,在车站路旗舰店一楼,其专门开辟一块区域,做茶行,给懂茶、对茶叶、茶具有兴趣的人,腾出一个专业品茗的空间。

    “不少是我从各地淘回来的个性品茗杯、紫砂壶。”指着展架上可爱的茶宠、造型别致的茶壶,段炼说。

    不论是做清茶馆,还是做生活茶馆,她都坚持,让消费者喝到原汁原味的茶,所以段炼直言,调饮茶基本不做,茶是慢生活,需要慢慢品其真味,很多茶饮料里面或许都没有茶。  

     相关访谈

    保养全靠喝茶

    记者:保持好身材、好皮肤的秘诀是什么?

    段炼:喝茶,我喜欢喝熟普或者陈年的生普,一天至少一泡;还有就是这两年每天早上会喝一碗燕窝。

    记者:有什么爱好吗?

    段炼:喝茶、逛花市,我喜欢从土里摘花,然后种下来,我现在院子里种了菊花、绣球花、蔷薇花等,还有看类似于南怀瑾《金刚经说什么》类似的佛经等。

    记者:我记得您以前好像是学美术的?现在还画画吗?

    段炼:前半个月还买了练白描的纸、笔,练了两张。40岁开始,要坚持画画,争取60岁开个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大茶视界
   第E2版:【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解读】大茶视界
   第E4版:【专栏】大茶视界
   第E5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6版:【关注】大茶视界
   第E7版:【行业】大茶视界
   第E8版:【专题】大茶视界
   第E9版:【资讯】大茶视界
   第E10版:【活动】大茶视界
   第E11版:【人物】大茶视界
   第E12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13版:【观察】大茶视界
   第E14版:【访谈】大茶视界
   第E15版:【国际瞭望】大茶视界
   第E16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广告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经济·汽车
   第A15版:经济·汽车
   第A16版:时事纵横
竹淇:不做孤芳自赏的清茶馆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