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0版:【活动】大茶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大茶视界

第E2版
【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
【解读】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靠茶脱贫,石门茶农年纯收入达5万
造特色茶旅
借好山好水奔小康

    今年62岁的龚平军是当地有名的种茶大户。早在几年前,石门县大力推动农民发展茶产业伊始,龚平军便将自己的10余亩田地改种茶叶。“一年有4至5万纯收入。”龚平军乐呵呵地说。

     生态有机 

    品质品牌创双优

    石门县地处湘鄂边界,生态环境优越,是国家农业部确定的长江上中游特种茶和优质绿茶出口基地县、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县,享有中国名茶之乡、中国禅茶之乡等美誉。

    据石门县茶叶办主任马进福介绍,全县茶园15万亩,面积全省第一,其中通过有机认证茶园1.3万亩,有机转换茶园5.2万亩。

    经中国茶科所等权威机构检测分析,石门茶叶儿茶素含量8.22%,远高于全国6.87%平均水平,其内在品质优良,可谓独占鳌头。“石门银峰”则以“头泡清香、二泡味浓、三泡四泡幽香犹存”的优异品质,一直誉为名茶新秀、茶中新贵。

    精准扶贫 茶农种茶增收入

    近年来,石门县委、县政府按照“生态立县、茶叶富民”的发展思路,全力强基础、树品牌、拓市场,茶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茶叶是扶贫攻坚的核心,更是石门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我们要全力以赴,争取到2020年,产值15亿元以上。”在采访中,石门县副县长车立平对于茶产业的发展信心十足。

    而此时作为石门发展茶产业的重点乡镇之一的罗坪乡,也因茶实现了强势崛起。据罗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文炜介绍,“2015年,罗坪乡茶叶总产量3500吨,其中名优茶40吨、绿茶460吨、红茶2000吨、黑茶1000吨,茶叶总产值达6000多万元。”

    而在2009年以前,罗坪乡人均年收入还不到1500元,如今却达到了5000元以上。而这,离不开罗坪乡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茶韵悠扬 茶旅融合奔小康

    乡村旅游是最近几年的“时髦词”。带上家人,离开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来到空气清新的乡村,感受最质朴的生活,成为了都市人的向往。

    而罗坪乡近2万亩的生态茶园,一块块连片、成景,美不胜收。

    特别是近年来,在茶园基地提质升级的要求下,栗子坪、大龙坪、寨垭村启动了标准茶园基地建设,每一块连片茶园基地都是一处动人美景。

    除了茶园,罗坪乡还有壮美亮垭山、神秘香炉山、传奇董公寨、潺潺荥阳河、秀美的红石林,以及那百亩茶歌走廊、千年成群老树。罗坪素有“人间仙境”之称,是一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生态明珠。

    文炜告诉我们,“罗坪乡最大的优势是生态,乡里确定发展茶叶、旅游两个产业,坚持走生态、环保的路子,就是要让乡亲们靠着好山好水脱贫致富。”

    罗萍乡长梯隘村已在去年成功创建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被农业部评为最美休闲乡村。

    长梯隘村村民陈红国说,“我的茶园收入,加上向游客卖一些自家自制的土特产的收入,每年一共有五六万元。”

    “下一步,还有很多文章要做。”文炜介绍。要打造土特产展示长廊,栽植桃子、晚秋黄梨等兼具经济效益的观赏树,加大开发水路漂流的力度,山路要打造成观景环线,与此同时,开建一处高规格游客接待中心。

    茶旅推荐

     端午小长假

    去哪儿

    【一日游】

    方案一:县城-夹山景区-县城   

    方案二:县城-白云山林场景区-县城

    【二日游】

    县城-夹山景区-白云山林场景区-县城

    【三日游】

    县城-夹山景区-白云山林场景区(宿)-壶瓶山景区-东山峰景区-罗坪景区(宿)-西山垭茶园景区-龙王洞景区-县城

    【七日游】

    县城-岩门口景区-仙阳湖景区(宿)-陈振亚烈士故居-壶瓶山景区(宿两天)-东山峰景区(宿)-罗坪景区(宿)-西山垭茶园景区-龙王洞景区-白云山林场景区(宿)-夹山景区-蒙泉湖景区-县城■文/陈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大茶视界
   第E2版:【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解读】大茶视界
   第E4版:【专栏】大茶视界
   第E5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6版:【关注】大茶视界
   第E7版:【行业】大茶视界
   第E8版:【专题】大茶视界
   第E9版:【资讯】大茶视界
   第E10版:【活动】大茶视界
   第E11版:【人物】大茶视界
   第E12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13版:【观察】大茶视界
   第E14版:【访谈】大茶视界
   第E15版:【国际瞭望】大茶视界
   第E16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广告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经济·汽车
   第A15版:经济·汽车
   第A16版:时事纵横
造特色茶旅
借好山好水奔小康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