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时事纵横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大茶视界

第E2版
【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
【解读】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社保统计公报发布 首次公布全国公务员数量为716.7万人
养老保险累计结存39937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5月30日发布《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首次公布我国现有公务员716.7万人。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增幅已经小于支出增幅,基金支付压力越来越大;部分省份医保基金出现当期收不抵支状况,基金“穿底”风险日益凸显;生育保险这两年也不大宽裕,从全国的数字来看,收入与支出的增幅相差还不到一个百分点。

    公报显示,2015年,五项社会保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其中包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46012亿元,比上年增加6184亿元,增长15.5%;基金支出合计38988亿元,比上年增加5985亿元,增长18.1%。

    养老保险     短期内无支付危机

    2015年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8583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601万人。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2195亿元,比上年增长16.6%,其中征缴收入23717亿元,比上年增长12.4%。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7929亿元,比上年增长19.7%。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9937亿元。

    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9341亿元,比上年增长15.9%,其中征缴收入23016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4716亿元。全年基金总支出25813亿元,比上年增长18.7%。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5345亿元。

    分析

    征缴收入少于支出

    此次发布的社保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仍大于支出,也就是说并没有出现当年赤字。可再仔细看就会发现,财政对基金进行了补贴,补贴额度达到4716亿,也就是说,刨去这4716亿,征缴的收入要少于支出,而且少了2700多亿。

    最近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6》认为,从全国总体上看,这项制度短期内不会出现基金支付危机。但是,基金支出增长的势头强于收入增长的势头,基金平衡的压力正在加重,制度可持续性面临挑战。

    医疗保险    参保人员增加6835万

    年末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6658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835万人。年末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516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63万人。

    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11193亿元,支出931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5%和14.5%。年末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存8114亿元(含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546亿元),个人账户积累4429亿元。

    分析

    结余其实并不算多

    从2015年的数字看,医保的结余是8114亿元,这个数额表面看起来很大,但是平均到66582万个参保人身上,数额也不过才1200多元,似乎并不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财政部规定,各地的医保基金要留有一部分备用金,保证能够支付参保人员6至9个月的医保费用。而医保基金的使用具有极大的不可预测性,因此必须留有一定的结余,以保证在特殊情况下的医保正常运行。

    人事制度    事业单位聘用制度基本全覆盖

    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圆满完成公务员录用考试任务,全国共录用公务员19.4万人,其中,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1万人,地方17.3万人。中央机关公开遴选232名公务员,省级机关公开遴选1726名公务员。

    全国事业单位聘用制度推行基本实现全覆盖,工作人员聘用合同签订率超过93%。全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基本实现制度入轨,岗位设置完成率超过95%。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推行率达到91%。组织开展了全国整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清查认定违纪违规行为421例,核实处理应聘人员495人,严肃追究37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责任。

    分析

    “萝卜招聘”相关领导被处理

    2015年的公报中还提到一个整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突出问题专项行动,2014年虽然也有,但并未公布此项行动的处理结果。2015年则公布了违纪违规行为及被处理人员的数量。记者了解到,这项行动可谓雷霆万钧,已有某些事业单位的“萝卜招聘”被严肃处理,已招聘人员被清退,相关负责人也受到处分。■据北京晚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大茶视界
   第E2版:【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解读】大茶视界
   第E4版:【专栏】大茶视界
   第E5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6版:【关注】大茶视界
   第E7版:【行业】大茶视界
   第E8版:【专题】大茶视界
   第E9版:【资讯】大茶视界
   第E10版:【活动】大茶视界
   第E11版:【人物】大茶视界
   第E12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13版:【观察】大茶视界
   第E14版:【访谈】大茶视界
   第E15版:【国际瞭望】大茶视界
   第E16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广告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经济·汽车
   第A15版:经济·汽车
   第A16版:时事纵横
养老保险累计结存39937亿元
沪昆高铁“滇黔握手”
土壤污染加重趋势4年后将得到初步遏制
英塑料钞票可能让人多付钱
海航将收购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13%股份
游客爆满
冰岛欲立法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