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行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大茶视界

第E2版
【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
【解读】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植系万亿资本或借壳上市?

    低调的中植系转变为高调,成为当前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

    5月30日,复牌后的美尔雅大股东更换,中植系将正式接盘控股。 购买美尔雅股权,中植系难道是要进军纺织服装行业?业界并不这么认为。美尔雅公告中也透露,“中纺丝路不排除会筹划针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市场规定控股股东若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只能注入跟自己相关的资产,”这个研究人士分析,而中植系旗下涉足的业务领域很广,特别是近几年来,中植系开展拓展了一些新兴产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互联网等,若注入新资产,这些在风口上的产业应该最有戏。

    梳理资料发现,最初的中植系旗下有6大板块,包括信托、资产管理、并购等,业内预估其资产规模已有万亿元左右。

    中融信托是中植系最核心的金融资产。公司资料显示,中融信托的注册资本在行业内排名第二,资产管理规模有7千亿元,在行业内排名第五。2015年,中融信托营业收入为66亿元,净利润为26亿元。

    第三方财富管理业务中,中植系已有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四家公司,预计合计管理资产规模已有6千亿元左右。此外,金融业务还包括新金融板块,这一领域则涉足融资租赁、保理、期货、典当融资。比如旗下的中泰创展已成全国规模第一、管理资产第一、收入第一的典当企业。并购基金方面的投资规模居行业第一位。

    此前中植系公开的实业领域主要是矿业。据了解,中植系旗下的矿权投资已超300亿元,矿权面积超过3000多平方公里。

    但这几年,中植系已不再只是在金融领域扩张,而是将产业和金融结合起来,进行战略上的延展。“目前梳理出来的最具规模的实业资产主要是新能源领域,”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这一领域已呈现出全产业链式的发展模式,被业界关注。

    据了解,初期,中植集团通过参股的方式切入汽车领域,此后,中植集团还成立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到目前为止,中植系旗下的主营业务为汽车行业的企业已有9家,新能源汽车是业务布局重点。今年上半年,中植集团还与赣锋锂业增资安靠能源,准备发展锂电池业务,而锂电池正是新能源电动车的下游产业。此外,有报道称,中植系还已控股多个净利润达到10亿元以上的新能源企业。

    “这些资产的规模都很庞大,也很优质,但无论是哪种资产,都缺一个将其证券化的渠道。”这位人士指出,在当前的企业运营中,资本市场是一块不可或缺的领域,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需通过上市平台让企业资产价值最大化发挥,而获得美尔雅控股权后,这些资产的证券化渠道可能被打通,后续可能会借助美尔雅上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大茶视界
   第E2版:【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解读】大茶视界
   第E4版:【专栏】大茶视界
   第E5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6版:【关注】大茶视界
   第E7版:【行业】大茶视界
   第E8版:【专题】大茶视界
   第E9版:【资讯】大茶视界
   第E10版:【活动】大茶视界
   第E11版:【人物】大茶视界
   第E12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13版:【观察】大茶视界
   第E14版:【访谈】大茶视界
   第E15版:【国际瞭望】大茶视界
   第E16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广告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经济·汽车
   第A15版:经济·汽车
   第A16版:时事纵横
游客九类不文明行为将入“黑名单”
搭建财富管理平台 支持湖南实体经济发展
泰康资产:
资产荒下另类投资应构建生态主动转型
健康中国营养讲师大赛湖南分赛举行
中植系万亿资本或借壳上市?
9万不到,就能买到高性价比SUV
对比哈弗H6 超值型和吉利GX7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