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5月2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株潭城际铁路钢轨铺进长沙站
工人冒雨施工 所有车站将在8月31日前完工

    5月19日上午,长株潭城际铁路铺轨正式进入长沙站,标志着长沙站及以南段正线轨道已实现单线铺通。城铁长沙站站场设3站台6股道,正线2条股道,到发线4股道,轨道铺设由南往北推进,计划23日完成西侧正线轨通,实现长株潭城际铁路双向“轨通”。

    记者 唐俊 通讯员 向前进 摄

    5月19日上午,长株潭城际铁路铺轨正式进入长沙站,标志着长沙站及以南段正线轨道已实现单线铺通。根据安排,长株潭城际铁路将在今年底开通试运营。

    现场:钢轨高差不超2毫米

    上午11点左右,长沙大雨倾盆,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背后,一群身穿深蓝色工服的工人们正冒雨搬运道岔。

    这群工人来自中铁隧道集团,过去的一年里,包括他们在内的1120来号人24小时连续作业,陆续完成了长沙站站房改造、道岔铺设等施工。

    “长沙站和动车运用所的轨道是全线功能最齐全、精度要求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部分,”中铁隧道集团长株潭城际铁路项目部负责人介绍。

    离工人们不远处,运载着500米长钢轨条的铺轨车正缓缓驶近。待钢轨条卸载完成,工人们先操作切割机将其分切成所需的长短,再逐节铺设到位。

    完成今天的钢轨铺设后,工人们还需要对钢轨做焊接、加固和微调等,参照高铁钢轨标准,长株潭城际铁路的钢轨线性误差将被控制在2毫米内。

    计划:今年底通车

    包括西延线3个站在内,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共有车站24个,其中长沙站往河西段设开福寺、滨江新城、市政府、雷锋大道、望青路、尖山、黄金镇7个车站,长沙火车站至株洲段设长沙站、树木岭、香樟路、湘府路、汽车南站、中信新城、生态动物园、暮云、白马垄、时代、云龙、株洲、七斗冲13个车站,长沙(暮云)至湘潭段设昭山、荷塘、板塘、湘潭4个车站。

    根据安排,24个车站计划分两期对外开通,其中,城铁长沙站至株洲、湘潭段17个车站有望在2016年底通车,城铁长沙站以西段、包括西延线在内7个车站力争2017年开通。

    连线

    车站装修同步进行中

    开通后,长株潭三市居民将进入半小时互通圈。

    在全线单线轨道铺通同时,长株潭城际铁路也正在抓紧装修站房,长沙火车站站房里,来自中建五局的工人们正在做吊顶和大理石铺装等施工。

    在中建五局负责装修的11个地面及高架城铁车站中,除生态动物园站已经率先完成装修外,其余车站都正在进行精装修冲刺。包括月初刚刚站房主体封顶的白马垄站在内,所有车站将确保在8月31日前一起完工交付。

    湘江隧道明年5月双向贯通

    起于三湘南湖大市场、自留园路下地以隧道形式穿过湘江直达河西,这一段被称为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江隧道。湘江隧道是长株潭城际铁路施工中重要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之一,其中开福寺站以西穿越湘江部分已于2014年下半年贯通,余下最后约2.2公里尚未完成。施工单位中铁隧道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盾构机正在以每日9米的速度向前,预计到今年底时可实现单线贯通,明年5月时实现双向贯通。■记者 叶子君

    通讯员 向前进 聂俊明 李国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新健康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财视野
   第E8版:消费经
   第E9版:星关注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观天下
   第E12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金融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移动周刊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时事纵横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广告
长株潭城际铁路钢轨铺进长沙站
办ETC“大车小标”
全省8000多辆车不能上高速
山东大学今年
在湘招生将增加
我省高考体育统考
成绩揭晓
长沙1859名初三生
免试直升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