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5版:新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下停车场空气有多差
长期吸入可能患白血病

    关注三湘都市报微信看E报。

    空气质量一直备受关注,PM2.5、甲醛、一氧化碳等,一旦超标就会危害人体健康。前不久,地下停车场工作人员向环保协会投诉称,地下停车场的空气质量差,呆久了头晕恶心。南京节能环保市场协会随机抽查了南京10个地下停车场,对相关指标进行了检测。结果10家停车场的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指数)全部超标,严重的超标量达到了50%。

    [结果]

    10家地下停车场全超标

    这次检测考虑到了室内空气质量和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两个因素,根据国家室内空气指标,对甲醛、二甲苯、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烃类和TVOC等指标进行了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10家地下停车场的绝大多数指标均符合目前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而TVOC指数,10家均超标。

    江苏某检测中心检测分析师单宇:TVOC的限值是0.6(mg/m3),我看了一下检测结果,基本上是超出了20%到50%。超出20%属于轻度,超出50%属于中度。

    TVOC是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简称,是影响室内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一种,它的组成很复杂,其中除了醛类外,常见的还有苯、二甲苯、烃类等有毒有害物质。

    [危害]

    TVOC超标会降低免疫力

    专家分析,TVOC超标程度不同,影响也不同,轻度超标,基本对人体没有危害,一旦达到中度,影响可大可小,而目前检测的几家地下停车场中,有三家都达到了中度。

    江苏某检测中心检测分析师单宇:“超出的话,长期吸入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咳嗽、感冒等都可能引起,如果长时间接触苯系物的话,甚至会出现白血病等情况。”

    不过也不用恐慌,因为属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只要及时通风,就可以让TVOC物质得到稀释和挥发。

    [现状]

    大多停车场不开通风

    按照我国建筑规范,达到一定规模的地下停车场,需要配备人工换气功能的“新风系统”,以一定的频率定期更换室内空气。然而,不少地下停车场的通风系统都成了摆设。

    南京节能环保市场协会会长杨智麟:“每个地下停车场都有这个通风系统,没有这个排风系统,验收是不会通过的。但是你现在看看这个管子是排风系统,出风口有很多蜘蛛网,能看出来它好长时间不动,如果风扇开了的话应该是动的。”

    一名地下停车场值班的工作人员坦言,确实不会全天开,只是间歇性开启通风。比如早晨开一下,下午开一下,一次开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不能一直开着,那电机吃不消啊,这个功率多大啊,开起来整个响得不得了。

    从早上九点半到十一点半,调查人员在停车场停留了两个小时,并没有看到通风装置开启。因为停留时间较长, 一起来到地下停车场的几个人,都表示气味大、有憋闷感。

    在长达一个月的空气质量监测中,第三方实验室的工程师测一个地下停车场需要2个小时左右时间。监测时,工程师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回到地面,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监管]

    行业协会将出面推动解决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要想让地下停车场的空气质量达标,就要增加排风系统的工作频率。一般当地下停车场层高在3-4米高时 ,排风量为7~9次/小时;层高在3米以下,排风量就要增加到9~11次/小时。

    目前执行难,那监管呢?虽说是环保问题,但是因为地下停车场属于室内公共场所,空气质量的检测由疾控部门负责,如果空气质量指数超标,疾控部门管么?

    江苏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就算是超标哪个来处罚呢?我们没有处罚权。我们只能在技术上支撑,如果要我们查我们就去查,检测完出个报告给你。目前这个相关监管可能是个空白。”

    南京节能环保市场协会会长杨智麟表示,这次排查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可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南京节能环保市场协会会长杨智麟:“我们将和南京市环保局、南京市住建委,联合对其他的地下停车场的空气质量再进行一次普查,另外要求物业部门加大通风换气的力度,不要为了省两个钱,让空气成为伤害百姓健康的杀手。”

    [提醒]

    尽量少去地下车库

    哪里地下停车场空气相对好?专家表示,经营性公共地下停车场环境好于其他地下停车场。在经营性的地下停车场中,地面商业利润高的环境好于利润低的,比如一些大的商贸综合体的地下停车场,就要优于普通超市的地下停车场。

    下雨天下班回家,总能看到地下停车场里有老人在散步,这样健身适得其反。请告诉你身边的人,尽量少去地下车库,更不能带着孩子在车库里散步,不安全还不健康!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钱江晚报  

    微信号 qianjiangwanbao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新健康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创业客
   第E8版:消费经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观天下
   第E12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湖光形胜 生态洞庭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广告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春天的交响
   第A15版:经济·行业
   第A16版:经济·操盘
   第A17版:经济·热点
   第A18版:中国纵横
   第A19版:寰球风云
   第A20版:旅游周刊
   第A22版:旅游周刊
   第A23版:文体看台
   第A24版:2016湖南汽车展览会
地下停车场空气有多差
长期吸入可能患白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