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都市声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设创收指标利于体现医生职业价值

    要运用好禁设创收指标,还须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治好医院“以药养医”的老毛病,方能奏效。 

    国务院办公厅26日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提到要加快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重点任务包括: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提高医务人员收入待遇,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医院的药品、耗材、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

    人们称赞医务工作者为“白衣天使”、妙手仁心,是因为医务人员救死扶伤,他们从事的工作不单纯的是门职业,而是负有更高道义责任与道德要求的事业。确实,如果简单地将医务工作理解为“你花钱我看病”的医疗买卖,患者很难对医生怀有足够的信任,而医生恐怕也难有充分的动力,对患者的健康与生命尽心尽力地负起完全的责任。如果医务人员唯利是图,就一定会像“翅膀坠上黄金的鸟儿,再也无法飞翔。”

    但是,过分拔高医务人员的思想情操,一味强调公众对医务人员的道德期许,甚至以此抵偿或忽略他们对薪酬与物质方面的正当需求,恐亦是走向另一个极端。医务人员固然不能忘却应有的职业使命感,但他们脱下白大褂,依然是普通人,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衣食住行,他们同样要应付生活的经济压力。特别是在日益商品化市场化的现代社会,要求别人甘愿清贫、近乎不求回报地来满足自己的需要,也是不道德的。所以,逐步提高医务人员的收入待遇,本身是经济社会发展与观念改变的当然要求。如果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都没有解决,就很难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甚至“倒逼”部分医务人员通过收“红包”等不正当的方法增加收入,无论怎样,最终利益受损的还是患者。

    由此可见,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迫切而必要。不过,同样迫切需要廓清的认识是,医务人员的薪酬应该也只能是与他们的医术、劳动绩效相挂钩,而不是与除此之外的医院的药品、耗材、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医疗成本不断攀高,医患关系日益紧张,说到底都与一些医院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任务有脱不开的关系。创收任务,会让医生背上经济与道德双重压力。如果医生薪酬是与卖出多少药品耗材有关,而与他们的医术关联不大,那就无法正面激励医生提高医技。医生一旦沦为与其职业身份不符的“卖药的”,就难拾职业尊严。

    因此,禁设创收指标,更利于体现医生职业价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维护医务人员职业尊严的一柄“尚方宝剑”——而要运用好它,还须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治好医院“以药养医”的老毛病,方能奏效。 

    ■本报评论员 赵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新健康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创业客
   第E8版:消费经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观天下
   第E12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湖光形胜 生态洞庭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广告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春天的交响
   第A15版:经济·行业
   第A16版:经济·操盘
   第A17版:经济·热点
   第A18版:中国纵横
   第A19版:寰球风云
   第A20版:旅游周刊
   第A22版:旅游周刊
   第A23版:文体看台
   第A24版:2016湖南汽车展览会
及时语
看清山寨大赛聚光灯下的阴影
禁设创收指标利于体现医生职业价值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