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将启动10个科技重大专项
其中3个专项分别由袁隆平、刘友梅、印遇龙三位院士担任首席专家
记者 李琪

    本报11月5日讯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2015年度全省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今年将启动实施10个科技重大专项,通过政府财政资金撬动总投资将达5亿元。这也是湖南按照新的省级科技计划布局遴选确定的科技重大专项。

    杂交稻将亩平

    增产百公斤

    10个专项均立足于产业发展,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从3个层次展开攻关。其中3个专项分别由袁隆平、刘友梅、印遇龙三位院士担任首席专家。

    在瞄准国际高端、面向国际前沿的湖南优势产业发展方面,新启动实施超级杂交稻、中低速磁浮列车、港口散料成套输送装备、汽车电泳涂料4个科技重大专项。其中超级杂交稻专项将实现大面积亩平增产100公斤左右、氮肥利用率提高15%以上,每亩减少农药、化肥等直接成本60元以上。

    袁隆平院士透露,目前超级稻已在云南、河南和湖南的3个百亩片实现亩平16吨/公顷,预计在3年内实现百亩片亩产17吨/公顷。

    建3条生产线处理垃圾

    在传统产业升级和小康社会建设方面,新启动实施生猪品种优质化、大宗蔬菜产业升级、湘产品牌中药二次开发、固体废弃物处置与利用4个科技重大专项。其中,固体废弃物处置与利用专项将重点针对生活垃圾、水处理污泥和废旧铅酸蓄电池3种典型固体废弃物,建设示范生产线3条,带动每年处理混合垃圾320万吨、污泥400万吨、废旧铅酸蓄电池50万吨,新增产值60亿元以上。

    在培育新兴产业和新业态方面,新启动实施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系统、数字出版生态系统2个科技重大专项。其中,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系统专项针对能源互联网中智能电网产业快速发展趋势,提升配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水平,实现年平均停电时间在2分钟内,大幅提升分布式电源接入配电网的渗透率,促进新能源发电的规模化应用。

    ■记者 李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深度解读
   第A5版:广告
   第A6版:要闻·时政
   第A7版:广告
   第A8版:要闻·时政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民生
   第A11版:要闻·科教卫
   第A12版:市州新闻
   第A13版:经济·热点
   第A14版:经济·消费
   第A15版:移动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经济·消费
   第A18版:经济·金融
   第A19版:特别报道
   第A20版:中国纵横
   第A21版:寰球风云
   第A22版:经济·汽车
   第A23版:房产·家居
   第A24版:文体看台
我省将启动10个科技重大专项
全省仅4市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
流动科技馆进校园
余远辉涉嫌受贿被逮捕
处爆灭火实兵演练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