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地区稳定 着眼长远发展
——海外舆论瞩目两岸领导人新加坡会面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4日宣布,经两岸有关方面协商,两岸领导人将于11月7日在新加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海外舆论乐见会面的举行,积极评价其历史意义,认为会面将进一步推动地区和平稳定。

    美国政府就此发表评论表示,美国欢迎台海两岸采取减少紧张和改善关系的举措。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例行新闻吹风会上表示,台海两岸拥有稳定与和平的关系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他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丽莎白·特鲁多在例行新闻吹风会上表达了同样立场。她说,美国对台海两岸近年来采取的减少紧张与改善关系的举措表示欢迎,因为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给两岸、美国与亚洲地区都带来了巨大好处。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对本地区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极为重要。日本今后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

    欧盟对外行动署发言人科齐扬契奇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盟已注意到两岸领导人将在新加坡举行会面的消息,欧盟相信这是充满希望的一步,将持续关注相关进展。

    新加坡外交部4日发表声明说,这是自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新加坡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有助于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倡议,包括1993年在新加坡进行的“汪辜会谈”。

    英国《每日邮报》4日的报道认为,这将是一次历史性会面,将是两岸关系自1949年以来的重大转变。报道援引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专任助理教授黄介正的观点指出,这次会面十分重要,将使两岸关系开启新的篇章。

    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极为关注两岸领导人会面的消息。澳两大媒体集团旗下主流大报均以大篇幅报道了这一消息,并配发评论和背景资料。《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国际编辑托尼·沃克尔发表评论文章说,亚太地区的目光将带着极大兴趣聚焦这次历史性会面。中国的邻国将对此表示欢迎,这显示出中国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可能会采取更灵活的措施。文章说,这是自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其历史意义不容低估。澳大利亚的决策者们将密切关注这次会面。

    法国主要日报《费加罗报》网站4日刊登的文章说,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面将能够使两岸在最高层建立直接和持久的联系。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的文章引用学者的话形容此次会面对两岸关系意义重大,层级高得“突破天花板”。该报另一篇文章说,此次会面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取得标志性重大突破。接受该报采访的学者均认为,会面将着眼于两岸关系未来长远的稳定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发表文章说,这次会面将开启两岸领导人直接交流沟通的先河,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达维德·戈塞)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两岸领导人会面的消息给全世界带来这样的信号:大陆和台湾正在走向更多的协调、融合并对该地区的和平和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澳大利亚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涛说,可以看出,这次会面是海峡两岸以民族利益为重的会面。两岸同胞本是一家,兄弟之间本不存在根本的矛盾。只要双方都认同一个中国的理念,在中华民族的大框架下坐在一起协商,两岸问题都能解决。希望能够看到海峡两岸的交流会有实质性的进展。

    澳大利亚孔子研究会会长钱启国说,习近平和马英九能够举行会面是两岸领导人高瞻远瞩的表现。澳华文联主席余俊武认为,这次会面顺应时代和民意,得到两岸热爱和平人民的拥护。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然说,这次会面必将为两岸关系的后续发展铺下坚实的路基。

    巴西里约华人联谊会执行会长郑侠茂说,两岸领导人会面顺潮流、合民意,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这次会面肯定会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一步发展。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王俊晓认为,两岸领导人会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将有助于两岸加强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岸民众福祉,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深度解读
   第A5版:广告
   第A6版:要闻·时政
   第A7版:广告
   第A8版:要闻·时政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民生
   第A11版:要闻·科教卫
   第A12版:市州新闻
   第A13版:经济·热点
   第A14版:经济·消费
   第A15版:移动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经济·消费
   第A18版:经济·金融
   第A19版:特别报道
   第A20版:中国纵横
   第A21版:寰球风云
   第A22版:经济·汽车
   第A23版:房产·家居
   第A24版:文体看台
马英九:举行两岸领导人会面
是为下一代的幸福
促进地区稳定 着眼长远发展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