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中国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声音/社区文化节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8月2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拟特赦四类服刑罪犯
时隔40年后将再次实施特赦 贪污受贿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罪等不予特赦

    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审议的议案和草案

    新华社 图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草案。如果草案得以通过,将意味着我国在时隔40年后再次实施特赦。为何选择这个时机特赦?特赦四类罪犯是怎样考量的?特赦的意义何在?有关专家对此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此次拟特赦的四类罪犯包括:一是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服刑罪犯;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参加过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对外作战的服刑罪犯,但几种严重犯罪的罪犯除外;三是年满七十五周岁、身体严重残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服刑罪犯;四是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服刑罪犯,但几种严重犯罪的罪犯除外。

    专家分析

    拟特赦四类罪犯的考量:

    特殊贡献+人道主义

    对于第一类特赦对象,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储槐植认为,是为了表示对他们曾经参加过的正义战争行为的高度认可与奖励。此举充分显示出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和统一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念。

    第二类特赦对象的除外情形,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王平认为,除外情形中贪污受贿犯罪是职务犯罪中性质最为严重的两类犯罪,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对贪污受贿犯罪不予特赦主以彰显党和政府坚决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将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有组织犯罪的主犯排除在此次特赦之外,是因为这几类犯罪都是性质十分严重、社会危害性很大。

    针对第三类特赦对象,此次将年满75周岁、身体严重残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服刑罪犯作为特赦对象,在指导思想和操作思路与刑法修正案(八)相关规定的精神是一致的。所不同的是,这次是对正在服刑的符合特赦条件的老年罪犯一次性地全部适用,范围更广,从宽的力度更大。需要注意的是,“年满75周岁”、“身体严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三者是并列关系而不是选择关系。

    关于第四类特赦对象,储槐植认为,“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该条规定在指导思想和思路上与我国一贯坚持的对未成年犯罪人采取“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是一致的。■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社区文化节
   第A3版:广告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深度解读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时政
   第A8版:广告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健康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文体看台
   第A15版:中国纵横
   第A16版:大茶视界
我国拟特赦四类服刑罪犯
共和国勋章拟确定为国家最高荣誉
龙山县致9死4伤
特大命案嫌犯落网
赋予“两权”
抵押融资功能
外用“肾方”
轻松解决男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