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大茶视界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声音/社区文化节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8月2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米兰世博会上获颁中国名茶金奖
碣滩茶借线上“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记者 肖祖华

    沅陵县茶业协会会长张干发(右一)及夫人和国际慢茶协会主席、意大利茶业协会主席马可先生在米兰世博现场。

    世博,向来是中国茶叶走向世界的桥梁。百年前,中国茶首次在世界舞台正式亮相,百年后,中国茶再次通过世博会舞台走向世界。

    8月初,米兰世博会上“中国茶文化周”顺利举行,一批中国名茶在此亮相。湘茶有沅陵碣滩茶、安化黑茶、古丈毛尖、石门银峰、君山银针五款名茶获奖。在茶文化周上,为获奖茶品颁发了获奖奖牌。

    8月中旬,获奖品牌代表陆续回国,8月18日,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碣滩茶“米兰行”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与会专家表示,碣滩茶的获奖主要还是缘于其出众的品质。

    碣滩茶品牌的兴起,在湘茶中独具代表性,在2014年以前,碣滩茶还是一个“养在深闺无人识”的贡茶,2014年开始,通过与大茶网合作,走O2O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品牌影响迅速扩大,目前在全国的实体店已经超过700家,茶产业总值增长迅速。

    通过世博会走向世界舞台之后,日前,大茶网宣布将落户宁乡,开启线上“一带一路”,碣滩茶将借助线上“一带一路”进一步走向国际化。

    生态有机,品质赢世博金奖

    在本届世博会上,碣滩茶赢得了国际友人的一致好评。

    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官武表示,碣滩茶主产茶园海拔高度100多米,南临沅水,北依武陵群山,处于亚热季风湿润气候区,雨量充沛。常年水汽多、云雾大、日光不很强烈。温润的气候、丰富的光热、优质的水土资源,非常适宜茶叶的生长,所产茶叶,根深叶茂,芽多叶大,质地柔软,早在汉代就已经非常有名。自唐代伊始,之后宋元明清各代,碣滩茶一直都是朝廷的贡茶。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碣滩茶曾一度被命名为“中日友好之茶”。直至今日,碣滩茶力挫群芳夺得世博金奖,与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沅陵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是密不可分的。“生态、有机”可以说是碣滩茶走出去最经得起考验的资本。

    湖南农业大学茶学院副教授朱海燕,是“百年世博中国名茶国际评鉴委员会”成员,他表示,碣滩茶能打动评委的最大亮点是:碣滩茶无论从外形、汤色、口感,还是权威数据检测结果上来看,都是让在场评委倍感震撼的。首先沅陵碣滩茶外形条索细紧,圆曲,色泽绿润,匀净多亮;香气嫩香、持久;汤色绿亮明净,滋味醇爽、回甘,叶底嫩绿、整齐、明亮。其次,茶多酚、氨基酸等有益物质检测数据显示,碣滩茶在绿茶中占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凭这些亮点,碣滩茶品质的魅力深深折服了评委们的心。

    借线上“一带一路”走向国际化

    碣滩茶的迅速崛起,不能不提到大茶网。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碣滩茶尽管有着过硬的品质,却“养在深闺人未识”。直到2014年初,风华致远·大茶网的到来,正式牵手沅陵县政府,打造碣滩茶品牌。

    大茶网坚持走O2O的道路,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大茶网碣滩茶的线下体验店目前已遍布全国,体验店数量已经达到700多家。

    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风华致远·大茶网董事长刘健在回答记者提问中表示:大茶网坚持走O2O的道路,推动碣滩茶走向全国,这仅是大茶网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就准备将碣滩茶逐步推向全球。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建立“一带一路”中国茶产业联盟,准备打造线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国家的重点战略,这也是茶叶的机遇。我们想整合行业力量,抱团发展,共同打响中国茶品牌。

    此前,在“一带一路”新财富(西安)论坛上,刘健提出建立“一带一路”中国茶产业联盟,打造线上“一带一路”。这一举措正在加速落地。

    日前,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与宁乡经开区管委会正式签署协议,大茶控股将落户宁乡经开区“中国·长沙丝绸之路特色食品产业园”。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用地6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用地30亩,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将建立集办公大楼、培训中心、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一期将于年内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是大茶网线上“一带一路”最大的仓储物流中心。■记者 肖祖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社区文化节
   第A3版:广告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深度解读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时政
   第A8版:广告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健康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文体看台
   第A15版:中国纵横
   第A16版:大茶视界
碣滩茶借线上“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刘健荣膺“世界功夫茶十大风云人物”
周凤莲等获评全省“十大杰出制茶师”
38.8元送茶壶茶
杯还包邮的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