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声音/社区文化节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8月2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聊“护齿”,其实是在聊一辈子的健康

    小朋友们正在学习正确的刷牙方法,让他们从小开始树立爱牙护牙观念。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长沙美奥口腔医院二维码

    关于牙齿健康,俗语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但在长沙美奥口腔医院赵鑫院长看来,“牵一‘齿’而动全身”更贴切。赵鑫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牙齿的标准是,80岁的时候还有20颗健康的牙齿,由此看来,一口健康的牙齿是应该保持一辈子的,那么如何才能打造一口坚强的牙齿?

    81岁的老太太仅凭牙齿就能拉动汽车!近期央视播出的《出彩中国人》中,王娭毑展示了这一“牙齿绝活”。老人“牙不老”让人羡慕。不过,赵鑫院长表示,“老年人牙齿松动脱落,是由多年的牙周病导致的。”

    一般人都知道老年时期牙齿会相对脆弱,所以会加强保护。殊不知,牙齿健康还得从娃娃时期抓起。

    婴儿期小心“奶瓶”惹出祸

    “婴儿没长牙,何来爱牙?”其实,婴幼儿时期如果没有维护好口腔健康,将会给孩子带来终身影响。

    其实家长首要注意的是如何正确使用奶瓶。婴幼儿时期正是恒牙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长期使用奶瓶喂养就会形成奶瓶龋,导致婴幼儿上颌至少6颗乳前牙的严重龋坏。每次喂奶后,家长应在手指上缠上干净纱布,擦洗宝宝的牙龈、腭部、牙面并喂以温开水,冲洗口腔内残留的食物。

    奶瓶还会导致上下颌骨咬合关系不正常,形成所谓的“地包天”。所以,喂前一定要把孩子抱起来,不可让孩子躺着自行喝奶瓶,也尽量不要喝夜奶,喝完奶后要让孩子喝点清水。

    儿童期(1-8岁)养成正确护牙习惯最重要

    赵鑫说,我国少儿龋齿率高达60%。这主要和儿童爱吃糖果、巧克力等饮食习惯有关,家长应正确引导。

    此外,要加强孩子的牙齿咀嚼力。这一阶段,乳牙可以承受跟恒牙一样的咀嚼力。所以,不用把所有食物煮得很烂很软。

    “关注孩子正确的护牙习惯,在这一阶段最为重要。”赵鑫表示,经常咬嘴唇、咬手指、吐舌,张口呼吸、晚上睡觉打呼、有偏侧咀嚼的习惯都会导致牙齿及颌面部发育畸形。 

    成年时“槟榔牙”更要定期防护

    “在这一阶段,牙周病变成口腔健康最大‘杀手’”。赵鑫表示,我国牙龈炎及牙周炎发病率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 

    [专家方案]

    赵鑫说,对于牙周病及其他牙病患者来说,定期洗牙能够有效改善牙周疾病。超声波洗牙可以有效清除牙菌斑、牙结石等口腔异物,并能预防口腔疾病,减轻牙龈炎、牙周炎的症状。赵鑫建议,成年人一般建议一年洗两次牙。

    对于爱嚼槟榔的人来说,口腔健康问题尤为突出。半年洗一次牙不可少。同时,“槟榔牙”者洗牙后,必须戒掉槟榔和香烟。此外,赵鑫提醒,洗牙必须在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

    老年时“老掉牙”需及时修复

    “在我国,老年人最常见的口腔疾病包括龋齿和牙周病。其中龋齿的患病率高达98.4%,牙周病患病率达51.6%。”赵鑫表示。长沙市中、老年人牙列缺失占86.1%,而义齿修复率仅为42.6%,无牙颌率为6.82%。

    [专家方案]

    当出现牙齿缺失时,一定要及时修复,拖的时间越久越不利。在选择修复方式的时候,专家建议选择种植牙技术。种植牙被誉为“第三副牙齿”,功能上近似于天然牙。同时,在口腔的日常护理上,赵鑫建议使用牙缝刷。老年人的牙龈萎缩之后牙缝变得很大,餐后会有很多食物残渣。这会导致暴露的牙根龋坏,加剧牙周组织萎缩。因此,有效地清理牙缝隙可以很好地预防老年人的根面龋及牙周炎。

    公益援助

    8月8日,由中国医师联合会、湖南省医院协会口腔医疗管理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成立的“8020种植牙公益援助行动”在长沙美奥口腔医院正式启动。

    种植牙疑难案例征集进行中,报名人群可获免费口腔CT检查。

    “8020”种植牙公益援助行动即将启动,现在面向全社会征集种植牙疑难案例,凡是湖南省内缺牙人群均可通过报名获得种植牙公益援助。

    1、免费口腔CT检查

    2、种植牙人群可获得800元的援助

    3、100名种植牙顾客种植牙治疗费用全免

    预约电话:0731-89912222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社区文化节
   第A3版:广告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深度解读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时政
   第A8版:广告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健康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文体看台
   第A15版:中国纵横
   第A16版:大茶视界
聊“护齿”,其实是在聊一辈子的健康
广告